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167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委党校
发布日期 2021-03-24 主题词 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

 

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

 

 

 

 

 

 

 

 

 

目    录

 

一、单位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3

(一)职能简介...........................................3

(二)2021年重点工作....................................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6

三、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6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7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7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7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8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9

(一)公务接待费.........................................9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

(三)因公出国(境)费...................................9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10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0

   (一)机关运行经费.......................................10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10

    (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35万元............................10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10

十、名词解释........................................1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兼办广元行政学院、广元市社会主义学院,实行“一套机构、三块牌子”的管理体制,是市委、市政府负责培训轮训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统一战线人士和进行理论研究的重要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直属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年轻干部、理论宣传骨干、高层次人才、基层干部、党员;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开展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师资培训;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重点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开展同省内外有关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参与党委关于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政策以及干部培训计划的制定工作;完成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强化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好县级党校分类改革、教学质量提升、科研咨政服务、班子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办学质量水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区域一流市级党校”建设目标,系统推进市委党校转型发展。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校院中长期规划编制、省市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五好”创新工程启动实施以及分类改革配套政策措施执行等重点工作,推动校院快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实效,全年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不少于50场次。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全面抓好校院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思想引领、政治建设、文化涵养、文明提升;积极将意识形态工作向干部教育培训延伸,突出抓好各类干部培训班次集中学习教育。

2.推进分类改革,提升全市党校办学质量水平。一是统筹推进市区一体化办学。构建市委党校与利州区委党校合署办公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校院与利州区委党校、昭化区委党校、朝天区委党校“市区一体化”统筹办学新机制,严格执行《市县级党校主体班次办学规范》,不断规范提升干部培训质量。二是全面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狠抓年度建设任务清单落地落实,扎实开展县级党校年度办学质量评估。强化校院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级党校工作,确保县级党校分类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是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严格按照市委审定的新校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加快推动新校区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3.实施“五好”创新工程,推动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系统规划“五好”创新工程。系统谋划以“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好课题”“好文章”为重点的创新工程,科学编制“1+3+5”实施方案,有效引领“五好”创新工程扎实推进。四是组织实施“五好”创新工程。年内出版1部具有地方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教材;打造3个以上主体班教学精品课和3个以上精品微党课;组织专兼职教师编撰典型案例不少于6个,收集学员工作案例不少于20个,征集经典案例不少于10个;结项调研课题不少于15项,形成决策资政成果不少于10件;在市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文章不少于15篇,入选市级及以上理论研讨会文章不少于10篇。五是充分运用“五好”创新工程。收集建立“五好”创新工程成果资源库,构建“五好”创新工程成果激励机制,调动校院创新创造积极性,促进增强“五好”创新工程实施实效。

4.紧盯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各类培训任务。一是规范组织主体班次培训。全年举办各类主体班次23期调训6000人次以上。创新发挥主体班学员科研资源优势,形成高质量决策资政成果不少于15件。二是统筹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统筹实施市级行业部门专题培训,全年统筹举办专题培训班不少于5期。统筹开展每周末“普纪明法”专题教育培训活动,计划培训20期5000人以上。三是创新拓展对外特色培训。依托广元市红军精神培训学院和培训分院资源优势,联动打造不少于3个特色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基地,全年完成对外(委托)培训班次不少于5个、培训不少于500人。四是扎实抓好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实现新招录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员35名以上,形成高质量决策资政成果不少于5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共有编制89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职位数44个,事业人员岗位42个,工勤岗位3个)。设有17个内设科室。

三、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542.46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474.68万元增长4.6%,原因为人员增加;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542.46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474.68万元增长4.6%,原因为人员增加。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185.3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81.67万元,公用支出203.66万元。

部门专项项目预算357.13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政府采购预算35.00万元,其中:打印设备1.00万元,投影仪6.00万元,LED显示屏24.00万元,家具用具4.00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42.4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542.4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7.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2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2.6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542.46万元,比2020年财政预算数1474.68万元,增加67.78万元,增加4.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17.38万元,占85.4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26万元,占5.72%;卫生健康支出44.13万元,占2.86 %;住房保障支出92.69万元,占6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1315.1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3.78 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在职人员,人员经费的增加。主要用于: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设备购置、社会福利和救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培训支出、教学科研支出、校园运行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2.2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0.78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的增加。主要用于:保障退休人员费用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8.2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1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主要用于校(院)职工养老保险,保证按时足额上缴。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4.1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6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主要用于校(院)职工基本医疗缴费,保证按时足额上缴。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92.6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1.46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主要用于校(院)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保证按时足额上缴。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85.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981.6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03.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2021 年预算安排2万元,与 2020年2万元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中共广元市委党校核定车编1辆,目前实际车辆保有量为1辆。2021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万元,较 2020年预算7.76万元增加0.24 万元,增长3.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开展五好创新专项工作调研。

2021年财政拨款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三)因公出国(境)费。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未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2021年本单位未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校2021年未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2021 年,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1辆,主要保障校(院)正常办公、教学、科研等工作开展。

(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35万元,其中:打印设备1.00万元,投影仪6.00万元,LED显示屏24.00万元,家具用具4.0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项涉及预算357.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357.13万元,自有资金收入预算0万元,其他资金预算0元。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指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培训支出、教学科研支出、校园运行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保障退休人员费用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