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防汛“1+1+N”无“盲区”>>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21-045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5-20 主题词 防汛“1+1+N”无“盲区”
苍溪县防汛“1+1+N”无“盲区”
【字号:
打印

一套科学监测系统,安上“千里眼”。完善现代信息科学体系,加大预警预报和远程监测的精准度,提高科学防范和抢险救灾的科技元素,苍溪县在加大防汛预警自身体系建设的同时,不断整合气象、自然资源、公安等信息平台,山洪预警点位101处,自动雨量监测站18处,自动水位监测站8处,自动雨量水位监测站7处,视频监测站点40处。

一套科学应急预案,编好“作战图”。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要点,结合县情、乡镇情况,及时更新相关内容,重点组织体系、职责、预防和监测预警、水旱灾害分级、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综合协调、抢险救援等进行综合编写。在风险级别的划分上,将洪涝灾害预警分为暴雨、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等3个类别,三类预警级别又划分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

N种预警撤离措施,确保“一个不少”。一旦出现汛情、险情,乡镇干部立即通知村组干部,全县乡镇落实一名领导与村干部结对、村干部与组干部结对、组干部与群众实行1+1+N的结对方式,立即采取“用手持喇叭或村广播吼、用预警器闹、用敲铜锣叫、志愿者跑步喊、民兵和抢险队挨户搜”等“土洋”结合的方式“报信”,同步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对遇到的紧急情况进行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