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1-02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5-21 主题词 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经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2021年5月12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函〔2021〕34号),为充分理解和贯彻落实,现就《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法治的途径来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实际,起草了《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各县区、相关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研究修改和完善,形成了《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把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定《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是响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要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制定的依据

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是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的再补充、再完善、再部署。

四、主要内容

《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明确了五个方面37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打造公平透明、稳定有效的政策环境,包括拓宽市场主体参与制定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渠道、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等7项重点任务;二是着力打造规范文明、纪律严明的执法环境,包括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复议改革等7项重点任务;三着力打造公平公正、阳光便民的司法环境,包括畅通立案渠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惩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等10项重点任务;四是着力打造动态开放、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化审批服务、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等8项重点任务;五是着力打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包括加大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社会矛盾调解、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5项重点任务。

五、注意事项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主动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示范推动,一线窗口和执法人员要严格执行规定,共同构建安全、规范、有序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