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20年广元环境质量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1-017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6-03 主题词 2020年广元环境质量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2020年广元环境质量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字号:
打印

6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广元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2021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作主发布,综合环境管理科科长任凤英,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吴杭周,四川省广元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首席专家陈林出席新闻发布会。中新网、国际在线、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华西封面新闻、广元日报社、看广元、广元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庞强主持。

通报称,2020年,广元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5天,优良率达97.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7,在全省21个市州排名第5位。全市7个县区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到94%以上,优良率平均值为96.6%。各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3-3.37,平均为2.86。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序为青川县2.33、朝天区2.45、苍溪县2.92、剑阁县2.95、昭化区2.99、利州区2.99、旺苍县3.37。

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Ⅱ类标准,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及1个省控湖库水质达Ⅰ类标准,13个长江及重要支流监测断面水质和10个水功能区水质优良率100%。24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优良率100%。全市1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5.7%。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水环境污染事故,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2020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广元市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正常本底水平。其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属正常水平,江河水和土壤的放射性水平亦属正常水平,饮用水源地总α和总β活度浓度低于《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3020-93)中的一级标准限值,满足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的要求。2020年,广元市中心城区各类功能区噪声昼间点次达标率为100%,夜间点次达标率为85.7%。其中1类区(居住、文教区)昼间等效声级46.2分贝,夜间等效声级39.7分贝;2类区(居民、商业、工业混合区)昼间等效声级51.8分贝,夜间等效声级44.0分贝;3类区(工业区)昼间等效声级52.8分贝,夜间等效声级47.3分贝;4a类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昼间等效声级57.7分贝,夜间等效声级52.6分贝;城区交通干道声环境质量状况为好,交通干道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3分贝,达到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划分一级标准,较2019年升高了0.3分贝,道路交通噪声质量无明显变化;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评价等级为较好,噪声平均值为54.0分贝, 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划分二级标准,较2019年降低了2.3分贝,声环境质量由一般上升为较好,区域环境噪声质量有所好转。

会议还指出,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形成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会风尚。今年,我市将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征文”、“庆百年华诞,晒美丽广元”随手拍、“书香广元、一木环保”校园公益”等十项主题活动。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市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最大的优势,保持并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责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更加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们知道生态环境质量是通过监测数据来反映的,请问我市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情况如何?”“我们关注到全市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优良率100%,我们也知道,环境质量提升容易稳定难。请问2021年,我们在水污染防治上有哪些具体举措?”……发布会上,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国际在线、看广元媒体记者现场提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就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