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21年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每日信息(6月13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42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6-14 主题词 2021年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每日信息(6月13日)
2021年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每日信息(6月13日)
【字号:
打印

今日,全省各地迎来端午节次日游客出行。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安排部署,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市场秩序安全平稳有序。

一、基本情况

截至6月13日15:00,全省纳入统计的734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2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46.09万元(其中,15个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2.7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05.47万元)。部分重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06%,门票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8.76%;与2020年端午节第2日相比,景区接待人次增长134.65%,门票收入增长122.08%。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37.78万人次。

二、主要特点

一是全省旅游景区接待体量稳步增长。端午节第2天各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显著增长,与首日相比,接待人次增长11.84%,门票收入增长30.52%。全省游客日接待量超过1万人次的景区有78家,排名前5位的景区分别是:成都市双流区海滨城景区(11.08万人次)、三圣花乡观光旅游区(9.60万人次)、宽窄巷子(6.60万人次)、成都大悦城(5.90万人次)、西昌市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5.39万人次)。重点热门景区持续火爆,“三九大”品牌吸引力明显,其中,三星堆博物馆接待游客1.28万人次、较首日增长44.04%,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1.06万人次、较首日增长43.88%,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待游客2.19万人次、较首日增长53.53%。

二是文旅业态融合度和丰富度不断提高。省内多地根据假日时间特性,融合“端午”节日主题,推出“红色旅游、家庭游、亲子游、研学游和乡村游”等业态供给,极大提升了“文化+”、“旅游+”的业态融合度和丰富度。自贡以“日嗨夜闹·粽情观灯”为主题,开展百人舞龙表演、沉浸式汉服巡游等特色活动。自贡恐龙博物馆推出“科考小侦探之恐龙事件”自助研学之旅、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摩斯密码”研学体验活动。乐山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展示峨眉武术、沐川草龙、小凉山彝族刺绣、毕摩草编等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攀枝花推出“寻根三线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多地推出乡村主题旅游活动,以乡村赏花、采摘为核心,拉动家庭游、近郊游市场,促进乡村旅游增长。

三是文旅市场安全规范有序。各级文旅部门秉持“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大的市场稳定、最大的文旅形象宣传”的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横纵联动和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时调度市场。各地围绕游客需求,强化服务保障措施,通过设置服务岗、志愿服务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服务。及时发布来川旅游交通线路,做好景区内外旅游车辆调度,确保旅游交通畅通。强化市场执法巡查,督促市场主体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改。截至13日15时,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706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3684家次,未收到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游客投诉报告,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