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如何建得更好?川渝全国人大代表来支招>>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44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6-15 主题词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如何建得更好?川渝全国人大代表来支招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如何建得更好?川渝全国人大代表来支招
【字号:
打印

6月8日至11日,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走进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深入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物流园区等处调研,详细了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

代表们收获了什么?对示范区建设又有哪些建议?

首次联合调研为何聚焦“万达开”

去年7月23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适时组织两地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活动,就双方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议案建议”,正是协议确定的今年八项具体事宜之一。

首次联合调研主题选择“万达开”,背后有诸多考量。

万州、达州、开州地处川渝鄂陕接合部、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是成都、重庆、西安、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交汇的腹心地带,是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这片幅员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00万人的地域,2020年GDP总量3624亿元,是川东北渝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发展态势最好、紧密程度最高的区域,这是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最好的基础条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分析。

2020年4月9日,万达开三地首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共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前期调研中,川渝两地进一步认识到万达开三地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重要生态保护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规划建设成达万、渝万、渝西等高铁,对三地物流业发展具有强大的带动效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1月13日,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要求,将示范区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副市长王瑛看来,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推动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有利于集成开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自由流动,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代表实地探访感受示范区强大合力

冒着细雨,站在正在建设中的达州金垭机场,令代表们欣喜的消息一个接一个。这个概算总投资约26.62亿元的迁建机场,预计今年底建成,万州、达州、南充等地机场一体化运营正在抓紧推进,将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区域性航空枢纽。

距离万州城区15公里的新田镇是万州新田港的所在地。作为三峡库区最大的深水良港,川渝两地6家单位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参与万州新田港二期建设运营,成为调研中被各方频频提及的“协作美事”。

在调研的每一个点位,代表们都能看到万达开三地协同发展、努力创建示范区的成果,感受到多方协作释放的强大合力。

承接东部地区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产业转移,三地发展天然气、锂钾、玄武岩和富硒农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重庆开州工业园区和四川开江经开区获批川渝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从大巴山到大三峡,三地整合红色、绿色文旅资源,成立“大巴山·大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共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6条主题旅游线路、80个景区……

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开放创新合作、生态联防共治——实地感受三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代表们感触良多。“万达开三地战略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战略担当主动,可以看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在巴渝大地走深走实。”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说。

目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正会同三地政府,对示范区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发展目标等进一步研究和修改完善,全力编制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

积极建言献策在改革探索中蹚出一条路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有什么短板急需补齐?还有哪些引领未来发展的事项需要加速推进?代表们一边看一边思考。

“示范区的经济体量目前还不够大,产业层级还不够高,竞争力还不够强,急需加快发展、创新发展。”于会文代表建议,找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用科技创新引领模式创新,争取形成年产值超过百亿级的企业。

“三地要在营商环境建设和人才聚集方面多下功夫,才能更好地带动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建议。

如何加强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探索,是许多代表关注的焦点。

“按照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要求,‘万达开’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探索中,统筹协调难度大,共建共享机制还在建立过程中,需尽快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周晓强认为,示范区作为川渝毗邻地区,有改革的条件更有改革的需求,应大胆试验,在跨行政区资源自由流动、政策项目共享共用、财政协同投入、税收分享、统计分成等方面走出一条路,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建议,在几个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大的示范园区,通过这些载体来拉动和推动示范区建设。

“当前,两地在协同发展过程中面临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财税体制等诸多问题。”王瑛代表建议,学习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成功的经验做法,从顶层设计系统分析川渝合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在政策设计、项目安排、改革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为川渝合作减压松绑。同时,探索推进扩权赋能,通过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以授权、委托清单等方式向示范区、新区等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做到宜放则放、应放尽放,也要放得下、接得住、可实施。 (记者 刘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