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电力市场改革5年“成绩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44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6-15 主题词 四川电力市场改革5年“成绩单”
四川电力市场改革5年“成绩单”
【字号:
打印


±800千伏四川宜宾至浙江金华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穿越宜宾市珙县联合村。

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对《四川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作出批复,标志着四川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其时,由于复杂的电源结构及历史因素等原因,四川富余水电消纳矛盾突出,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和电价形成机制尚未健全,资源优势难以充分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电力体制改革能否破解四川电力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问题,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起了各方关注。

2021年,四川电力体制改革迎来第5个年头。5年来乘着改革春风,四川电力市场建设持续深化,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也应运而生、不断成长,改革成效已充分显现。

更开放 充分释放电力市场交易活力

改革之初的2016年,四川开展了大用户直购电交易试点工作,全省仅有772家大型工业企业参与交易,交易电量485亿千瓦时,占全省总用电量的24.34%。5年来,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2021年实现对经营性专变用户的全放开,更多的电力用户特别是中小用户参与市场交易,共享改革红利。截至2021年5月底,四川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电力用户数量达到15215家,较2016年翻了4番,2020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

为帮助更多的用户了解市场、参与交易,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大力开展线上市场注册、线上政策宣贯、线上信息披露,保证电力用户更便捷地学习市场政策、掌握市场信息;创新“复式竞价撮合”“滚动撮合”等线上交易方式,提高了交易组织效率和灵活性,满足了差异化的交易诉求。

售电公司的作用得到发挥。售电公司是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新出现的一类市场主体,代理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为各类用户提供专业服务。四川先后出台《四川省售电公司运营管理办法》《四川省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指导意见》等文件,售电公司管理不断规范。售电公司蓬勃发展,较好地解决了中小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并为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促进了改革红利向中小用户广泛传导。今年,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的注册售电公司达到245家,有13038家电力用户选择由售电公司代理参加交易,占电力用户总数量的99.53%,在市场交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发显现。

此外,全力做好市场主体服务,组织市场培训超100期,通过热线电话、定期交流、线上平台等建立与市场主体的双向互动渠道。在第三方市场满意度调查中,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市场主体满意度逐年提升。

更绿色 充分挖掘富余水电消纳潜力

四川电源结构中,78%是水电,且大部分水电站缺乏调节能力,水来了就要发电,如果电力需求不同步,就会出现“弃水”。

为此,需要利用市场化交易机制充分挖掘省内消纳潜力,创新水电消纳示范交易、低谷弃水交易、富余电量交易等系列交易政策,促进弃水消纳。其中,根据水电消纳示范交易政策,在全省水电分布密集、弃水问题突出的六大地区试点设立水电消纳示范园区,园区内新增企业或原企业扩建产能可与当地水电企业直接交易,并执行单一制输配电价,较低的电价水平吸引了大批绿色产业投产、增产,全年消纳规模达到45.67亿千瓦时,有效实现了水电就地充分消纳。低谷弃水交易、富余电量交易政策,均在每年丰水期实施,分别针对用电企业低谷时段用电需求和全天新增用电需求,促进用电企业丰水期多用电且多在弃水严重的低谷时段用电,2020年两项交易参与用户数量已达到7237家,消纳电量达到97.09亿千瓦时。

挖掘省内消纳潜力的同时,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还将富余水电送往更多地区消纳。一方面,在原有外送通道长期满负荷运行的条件下,充分依托全国特高压电网,利用祁韶、青豫、吉泉等新投运线路组合,实施“借道外送”,外送路径丰富程度跃居全国首位,进一步拓展了外送空间;充分利用连接邻省的低压联络线,大力开展与重庆、贵州的“毛细血管外送”,进一步挖掘外送潜力。

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推动外送交易机制创新,首创川渝陕三方“跨时空”水火替代交易机制,创新与西北“水光打捆”交易机制,拓展了外送空间。此外,还大力实施“开火送水”。水电具有波动性,为保障水电稳定外送,在省内增开火电对水电予以调节和支撑,在满足受端省份“一条线”外送需求的同时,减少了省内弃水。2020年增开省内火电18亿千瓦时,增送水电50亿千瓦时,大幅减少弃水规模,并且给省内水火电企业带来增发收益15.29亿元。

更经济 充分激发重点产业发展动力

四川用电侧产业类型多,不同产业对交易电价的诉求不一致,单一的交易品种体系难以满足用电侧多样化的交易电价诉求。为此,围绕四川“5+1”重点产业培育、新基建建设等,衍生发展了多个交易品种,有效支撑了产业发展,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多晶硅企业、重点钢铁企业、氯碱企业、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攀枝花钒钛园区内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采取更加灵活的交易机制和电价机制,创新战略长协交易品种。鼓励和深化水电企业与重点产业的长期战略合作,充分利用省内富余水电的低价优势,大幅降低重点产业用能成本,较好稳定省内龙头骨干企业生产,有效促进供给侧改革和用电市场稳定。四川多晶硅行业2018年到2021年用电量上涨199%,电价降低33.33%。

针对城际铁路、5G基站、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用电需求,创新利用常规直购、战略长协、电能替代等市场化交易品种降低新基建项目用电成本,助力新基建建设。目前,全省已有超过60个城际铁路牵引站、600个5G基站、600个充电桩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降低了用电成本。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2021年,四川电力体制改革将开启新的5年征程。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四川电力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围绕清洁能源消纳、绿色产业转型、成渝协同发展等完善体制、创新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欣忆?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

四川电力市场大事记

★2016年5月12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为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交易平台。

★2017年3月1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公司制运营后首次组织年度交易,成交电量42亿千瓦时。

★2017年4月27日,在国内首创“复式撮合交易”方式,并采用此方式组织开展了2017年年度直购电平台集中撮合交易,大幅提高交易组织效率。

★2017年6月1日,首次启动月度交易,利用长短结合的周期组合,降低用电企业偏差考核风险。

★2017年6月27日,启动四川省售电公司市场化注册工作,四川电力市场售电侧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2017年11月30日,四川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8年6月6日,首次开展周交易,实现交易周期延伸到周内。

★2019年12月,四川水电外送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大关,标志着四川清洁能源消纳迈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5月,在全国率先实施退市售电公司集中拍卖。

★2020年6月,四川电力市场滚动撮合交易方式,被纳入国家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

★2020年6月28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完成第一阶段股份制改造工作。

★2020年8月31日,四川电力交易平台注册市场主体突破10000家。

★2020年10月,四川电力市场正式启动现货试点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在全国率先建立中长期市场D-2带曲线连续不间断交易机制。

★2020年12月,四川省内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达1061.28亿千瓦时。

★2021年1月28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完成第二阶段股份制改造工作。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