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45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6-15 主题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字号:
打印

做好减法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瘦身又提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5月26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通知》,在去年率先在全省推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的基础上,秉持“可减可不减必减”“可并可不并必并”“可调可不调必调”的原则,进一步推动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阶段再合并至2个、事项再精简至8个、材料再减少90%以上、时限再压缩60%以上,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和不动产登记费,实现企业报建报批“0”费用。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改善我市项目建设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保证项目落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续“瘦身”审批提速实现三年“三级跳”

广元市重点项目——西湾水厂取水口迁改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坤告诉记者:“现在,广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为我们企业真正办了件实事、好事。”王坤感叹道,以前需要多次多头提交资料,现在通过一次接件、并联审批,施工许可阶段5天就能进场开工……“很多资料还可以通过网上进行提交,省时省力。”

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印发的《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先后牵头制定系统性改革文件3个,统筹协调完善配套措施文件72个,完成改革任务96项,累计减事项2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从2018的平均24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2019年的90个工作日再到2020年的50个工作日,审批提速实现三年“三级跳”。

同时,方案联审、联合审图、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10余项改革举措同步实施,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等“六大中心”配套成立,“一网通办”信息数据平台迅速推广应用,工程项目审批自助“超市”应运而生,很多需向外公布的政策文件都能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及时公示公布。

做好减法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需要经过几十个环节,办理四十多个手续,这次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指导下,旺苍县有关部门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容缺后补,居然不到10天就办齐了所有开工手续,并拿到了预售许可,效率太快了。”旺苍县和成云著项目负责人说道。

“得益于便捷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机制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已是我们连续第四年投资广元,集团累计投资达40余亿元。”全国百强房企阳光大地置业集团广元公司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决战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深入实施项目攻坚,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广元实现追赶跨越的迫切需要。

据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元已在线运行1752个项目、累计办结2707项审批事项;并且连续10个月并联审批率在85%以上,连续9个月联合审图率为100%,连续6个月联合验收率为100%……

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减轻企业负担、建筑质量控制指数和审批便利度,进一步优化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指标;同时创新举措,全力优化审批服务,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建章立制,在督查督办、评估评价、政企沟通三个方面做文章,巩固提升改革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