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民政局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84/2021-024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8-13 主题词 政协建议 回复
广元市民政局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市民函〔202178

广元市民政局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14号建议答复的函

刘清华、马晓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第14号建议)收悉,感谢对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综合人社、教育、团市委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各项政策措施,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坚持儿童优先,坚持依法保护,促进儿童健康成长,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印发《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广元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广府办函〔202144号),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32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广元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各县区均结合实际成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广元市民政局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广市民〔202117号)明确了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政府责任,加强教育保护力度,发挥群团组织关爱服务优势,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持续开展全市“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签订了2.3万余份委托监护责任书,确保监护不缺失。

二是完善教育管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监护干预等工作机制,强化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五长责任制”,开展分类控辍保学,压实各方责任。留守学生之家建设实现全覆盖,实施亲情化管理和代理家长制度。剑阁县小剑小学创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三洗”模式:每天提供热水指导留守儿童洗脸洗脚、每周教师轮流值班为留守学生洗澡、每两周为留守学生换洗床上用品。市教育局牵头制定《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落实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制度机制,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专项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是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关爱帮扶行动。开展“青春志愿”系列服务,如“青春志愿·爱在社区”“青春志愿·靓在乡村”等,将孤困儿童、留守儿童作为关爱重点,开展自护教育、情感引导、学业辅导等关爱活动。组织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入户走访,及时掌握留守儿童情况,加强心理疏导。每年组织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赴乡村小学青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童伴之家”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全市“两项改革”之后,现有建成和保留的儿童之家1436家,其中建设质量较好的市县级示范型儿童之家102家。同时按照“标准化配置+个性化设计”思路,在全市56个城乡社区(村)建立“童伴之家”关爱阵地。每个点位优选配备1名学历、年龄、能力等适合且热心公益、群众基础好、对未成年人情况熟悉的女性“童伴妈妈”常态化开展关爱活动。持续发挥“童伴之家”、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夯实项目村(社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五是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深入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持续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社区(村)延伸,积极开展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和充分劳务开发村创建活动,推动实现有就近就地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全部吸纳为劳务专业合作社成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者100%转移就业。开展回引恳谈、项目推介、创业指导等活动30场次,推行“政府+银行+担保”融资模式创新融资供给,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9亿元,帮助25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降低了留守儿童比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积极履行牵头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衔接和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动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相关精神落到实处,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开创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广元市民政局

20217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