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人社局聚焦端稳就业“饭碗” 实现搬迁群众更稳定就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21-05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09-18 主题词 搬迁群众更 稳定就业
市人社局聚焦端稳就业“饭碗” 实现搬迁群众更稳定就业
【字号:
打印

今年来,市人社局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就业增收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进一步优化政策和服务供给,助力实现搬迁群众“人人有就业”“人人有增收”。

统筹联动重推进。建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就业、技能、社保、人才人事、定点帮扶五个专项组,实行“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推进办法。加强与乡村振兴、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主动对接与信息共享,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定期会商解决问题,凝聚工作合力。制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就业增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帮扶不断档、不掉线。

精准阻击强监测。在115个大中型集中安置点分别落实1名网格员,采取入户调查、数据比对、清理核实等方式,对集中安置点搬迁劳动力就业需求进行全面摸排,定期跟踪监测。建立515个集中安置点8224户2.4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1.69万人)实名制数据库,常态化精准掌握搬迁人员就业状态,做好就失业实时监测和“零就业家庭”预警。

多向发力促就业。拓宽渠道就业。加强杭广、渝广等地劳务协作,提供就业岗位2.23万个,实现转移就业3765人。引导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就业帮扶车间、社区工厂等帮扶载体60个,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368人。围绕产业发展,扶持137人在安置点创业,带动就业680人。强化培训提能。依托产业发展、以工代赈、劳务输出等项目,实施专项技能提升工程,组织1386名易地搬迁脱贫群众开展土鸡养殖、柑橘种植、电工、焊工、厨师等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到87.5%。精准帮扶托底。围绕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1次职业培训、3个就业岗位信息的“1113”就业服务。在1128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公益性岗位289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