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1-026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9-16 主题词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字号:
打印
                                                                       第十二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2SC202109060015 金溪镇江长村捷力矿业有限公司机器轰鸣、污水横流、废土乱排产生扬尘,影响环境。 旺苍县 采矿     群众反映“金溪镇江长村捷力矿业有限公司机器轰鸣、污水横流、废土乱排产生扬尘,影响环境”问题,属实。
    经调查核实,捷力矿业地处山谷地形,生产作业面约2000平方米,现场共有装载机3台、挖掘机3台,日均进出车辆约100台次,车辆会车鸣笛、制动刹车频繁。经走访周边群众反映:捷力矿业在前期生产过程中存在午间和夜间施工作业情况,破碎、装卸、运输等集中运行产生的共鸣噪声、回音对上游邻近住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综上所述,该问题属实。
    经现场踏勘,捷力矿业建有400吨污水浓缩罐1个、800立方米污水沉淀池3个、约30立方米散水收集池2个,日常生产过程中对压滤产生的废水集中收集处理后循环再利用不外排,未发现明显的生产废水直排痕迹。8月26日,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排查发现捷力矿业洗砂堆场未硬化,导流渠不完善,导致汛期部分散水随雨水流入外环境等问题后,立即督促捷力矿业在矿山西采区地势较低处修建了约18米长的初期雨水导流沟和2个约2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与此同时,调查还发现捷力矿业进料仓至西采场的截洪设施不完善,存在水土流失风险。
    经现场调查,捷力矿业现有2个弃土场,西侧弃土场占地约2000平方米,弃土场下部建有挡土墙130米,已全部完成生态复绿;东侧弃土场占地约2200平方米,弃土场下部建有挡土墙200米,顶部约400平方米已完成生态复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洗砂尾泥全部用于东采场采空区回填利用,并设置了约200米长的砂袋围挡,防止洗砂尾泥扬散流失。针对捷力矿业在前期矿山开采过程中,未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问题,2021年4月,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对其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督促加快整改。目前,捷力矿业破碎工序安装了布袋除尘器,厂区设置了8台固定喷雾降尘设施,安装了车辆冲洗装置,配备了洒水车1台,并对物料传输过程进行了封闭,设置了喷雾降尘设施。但调查发现,由于进出货运车辆较多,部分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未对物料进行严密覆盖,车箱缝隙较大,导致部分砂石物料遗撒,经反复碾压造成道路扬尘污染。
属实     关于“金溪镇江长村捷力矿业有限公司机器轰鸣、污水横流、废土乱排产生扬尘,影响环境”的问题
    责任领导: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根明;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大德镇政府;
    责 任 人: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余江、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赵大朝、大德镇镇长殷通治。
    1.行政处罚情况
    2019年4月,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对捷力矿业噪声超标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罚款2万元;2021年4月,又对其未采取有效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罚款2万元。本次调查未发现该企业存在违法行为,故未对其开展行政处罚。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
    一是责令捷力矿业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好驾驶员文明行车劝导,设置禁鸣标志,禁止进出车辆鸣笛,严格减速慢行;优化挖掘、装卸、运输时间,减轻共鸣噪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夜间22:00后禁止开展物料装卸、运输等工作。(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是责令捷力矿业完善截排洪沟,进料仓至西采场建设一条30米雨水收集引流渠,在东侧弃土场靠山体一侧修建150米截洪沟。目前,排洪沟整改已动工。(2021年9月16日前完成)
    三是责令捷力矿业对贮存的砂石、弃土等物料覆盖情况全面自查,及时更换破损的篷布,同时加强货运源头管控,督促进出车辆严格落实车辆冲洗和篷布覆盖,安排专人对运输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加强洒水降尘频次,有效降低扬尘污染。(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是由县自然资源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大德镇政府负责,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督促捷力矿业按时按质完成截排洪沟建设等工作,并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已办结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经调查核实未发现失职失责问题,未启动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