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一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完成>>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08/2021-03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21-09-26 主题词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一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完成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一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完成
【字号:
打印

“太方便了,本以为要跑不少部门办好久,没有想到一个窗口15分钟把买房子和水、电、气过户的事情全部办完了。”97日下午,尹先生来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一窗受理”窗口申请了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同步过户“一事一次办”便民服务,1个小时后就领取了不动产权证,直呼太方便!此举标志着,广元市不动产“一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完成,让群众真实获得实惠,增强了满意度和获得感!

81”整合集成线上线下“一窗受理”。今年3月,广元在已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三窗合一”“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再次结合全省“一网通办”能力提升任务,通过“信息集成”新建了线上“一窗受理”平台,同时把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有线电视同步过户作为“一件事”一并纳入,把相关业务的8个部门8个窗口整合为1个窗口集成受理,统一一张申请书、一套申请材料、一个办事指南,进行一次身份核验、一次签字盖章,打造线上“一窗受理”平台,实现8个部门只进线上“一窗”统一受理,系统自动分发业务,网上反馈,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实时汇聚、实时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办结证书卡本通过免费邮寄送达实现“最多跑一次”。

1码关联”6个环节,打通12个部门信息壁垒51项数据全跑路。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和水、电、气同步过户的6个部门全环节使用不动产单元代码关联信息实现“1码关联”,数据集成共享业务联办。依托一体化市级共享资源交换平台,打破信息壁垒,跨越数据鸿沟,在2020年即通过向上级申请和协调市本级相关部门,按照服务接口调用及共建共享平台的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税务、住建、公安、民政、司法等12个部门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自然人身份、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金融许可证、婚姻登记证、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等51项信息实现共享利用,凡能共享的信息,办事群众均不再提供材料,材料大幅瘦身,多项不动产登记实现“零材料”。

服务升级,老百姓“刷脸”办证。打造实现4零“服务。”“零填表”“零贴图”“零收费”“零跑腿”。市场主体及办事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通过智能识别证件信息提取并导入共享信息自动填入申请表相关栏目实现线上“一窗受理”,无需填写申请书,只需核对签名即可,实施申请“零填表”。通过改造权籍数据库和网络迁移,将不动产权籍系统数据直接推送至登记系统宗地图和分户图自动打印到证书附页,产权证上不再粘贴宗地图和分户图,实现证书“零贴图”;在开通证书邮寄服务的基础上,再次对服务进行了升级,提供免邮寄、免复印、小微企业免登记费实现办证“零收费”;开通四川政务网、天府通办APP、广元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广元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在网上即可办理网上申请、进度查询、档案查询、在线缴费、电子证照、在线预约等登记业务;统一材料标准,规范申请要素,商品房预告登记及转本位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等涉及商品房分户的所有登记,权利人在开发商购买房屋签合同一并通过互联网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抵押贷款直接在银行及公积金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市场主体及办事群众办理多项不动产登记实现“零跑腿”。

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不动产涉交易、纳税、登记“一件事”申请业务10563件,涉水、电、气、网、有线电视同步过户“一件事”申请业务305件,非涉税的不动产登记“一件事”申请“全市通办”业务48件。下一步广元将全面推行“一件事”改革后的含涉税所有事项“全域通办”;推动多部门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的充分互认共享应用,开启“无纸证明时代”;推动线上“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打造广元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