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5838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民营办
发布日期 2021-09-26 主题词 政协提案答复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府办函〔202151

市工商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的建议》(第77号提案)收悉。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民营办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大力宣传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充分保障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在政策制定、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抓好政策执行中的监督和落实后的绩效评估,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发展态势良好。一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012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68149户,同比增长9.24%。其中私营企业24731户、个体工商户13893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479户,分别同比增长14.02%、9.22%、0.61%。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占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173337户的97.01%。二是经济总量稳步增加。2020年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554.14亿元,同比增加21.25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3.6%,增速全省排名第3位(较19年上升9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5%。有效投资不断扩大。2020年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的占比为47.46%;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比2019年上升2.3个百分点,全省排第10位(较19年上升6位)。三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市累计有“十三五”以来省经信厅认定的“专精特新”民营企业64户、高成长型民营企业18户,行业“小巨人”民营企业2户。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547户,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260户、过10亿元企业17户、过20亿元企业4户。广元蜀塔电缆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1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我市企业在主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四是税收贡献作用巨大。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组织(仅剔除国有和集体经济)入库税金56.64亿元,入库税金占全部税收的80.21%。五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了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了营商环境常态化服务协调机制,取消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44项,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7项,企业开办、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获得用水、用气办理流程分别压减至2个和1个环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87%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提升民营企业政策知晓度与获得感上持续发力。

(一)在政策制定上更加务实到位。要提高制定政策的科学化水平和积极效应。政策制定出台之前要搞好调研,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国办发〔20199号)精神,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转变和纠正调查研究不深入、制定政策不实际、落实政策不彻底的错误做法。

(二)在政策宣传上更加具体到位。进一步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举办民营经济大讲堂、惠企政策解读会、开辟专栏等形式,协调有关涉企服务部门对支持民企发展的重要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利用全媒体的宣传,让更多民营企业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有充分的了解,学足用好政策,营造良好尊商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三)在政策监督上更加精准到位。进一步组织新闻媒体要走进涉企服务部门,跟踪报道相关部门宣传解读落实惠企政策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宣传相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和商会协会,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倾听企业的意愿呼声,反映企业的愿望诉求。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设立曝光台,接受社会监督。

(四)在政策落实上更加服务到位。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适当加大所占的分数比重,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强化激励,加强常态管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引导广大干部带头抓紧、抓严、抓实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实。公布举报电话,鼓励企业对各级部门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监督举报,提高行政效能与协调服务,为企业主动争取上级优惠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在政策评估上更加跟进到位。建立完善政策评估考核机制,经常开展政策服务“回头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对政策的信任度。

再次感谢你单位对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