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解读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731594447/2021-07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27 主题词 防汛抗旱
《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解读说明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通知(已失效,见广府办发〔2022〕51号)

《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解读说明

一、修订依据和必要性

20214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川办函〔202130号)。52日,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陈正永签署意见,请市防办修订我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7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印发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通知》(川办函〔202150号)。7月13日,市防指总指挥长、市长董里批示“我市的预案照此修订”。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重大水旱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市防办牵头起草形成了《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修订和征求意见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和市防指领导批示要求,市防办立即启动了2021年《应急预案》的起草工作。前期,主要由市水利局负责,520日,完成相关草案编写工作,随即市防办下发关于征求《应急预案》意见的函至市防指各成员单位,524日,意见征求结束,共征求到3个单位9条意见并全部采纳

按照市政府办《关于调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广府办函〔202145号)要求,69日,市防办由市水利局调整至市应急管理局。随即,市应急管理局立即着手依照新的机制体制再次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主要是对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水利局的职能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615日,将文本发市水利局征求了意见,因其他市防指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无变化,未再征求意见。625日,市防办形成《应急预案(送审稿)》,报市政府进行了审议。

20217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印发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通知》(川办函〔202150号),市防办立即对照再次进行修订。对比发现,主要是按照省防办的工作规则要求,对水利和应急管理部门分级启动应急响应进行了规定,市水利局明确“负责统筹未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时和启动三级、四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工作”职责;市应急管理局明确“负责统筹启动一级、二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工作”职责;其他无变化。7月14日市防办对应再次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应急预案》。

、主要内容及修订内容

《应急预案》总体框架分为总则、组织体系及职责、预防和预测预警、水旱灾害分级、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八章。修订主要参考《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修订)》进行,对应《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05月版),修订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部分。

(一)《总则》部分

1、编制依据:新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修订)的通知》(川办函〔202150号)和市政府办《关于调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广府办函〔202145号)”两个文件依据。

2、工作机制:新增“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三清单一公示”、责任督促“两书一函”“四不两直”等工作机制,根据《广元市河长制办公室 陇南市河长制办公室 汉中市河长制办公室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建立嘉陵江上游防汛联动工作机制及广元与汉中、陇南水文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配合紧密的责任体系,形成统一指挥、高效协同、无缝衔接的“防抗救”一体化格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效果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内容。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部分

1、市防指指挥机构:(1)新增市防指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2)市防指指挥长由分管水利的副市长变更为分管应急管理的副市长和分管水利的副市长共同担任指挥长,由分管水利的副市长负责日常工作。(3)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由市水利局局长变更为市水利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共同担任。(4)新增武警广元支队副支队长和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为副指挥长。(5)市防指成员单位删除市委宣传部,新增市政府新闻办、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分公司为成员单位。(6)市防办由市水利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水利局局长兼任变更为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水利局局长兼任。

2、市防指成员单位职责:(1)市水利局明确“负责统筹未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时和启动三级、四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工作”职责;负责编制完善《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变更为负责协助编制完善《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市应急管理局明确“负责统筹启动一级、二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的全市水旱灾害应对处置工作”职责;负责协助编制完善《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变更为负责编制完善《广元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3)新增市政府新闻办、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分公司职责。

(三)《水灾害分级》部分

本部分内容为新增章节,整个预案由七个章节,增加为八个章节。新增内容为:水旱灾害分级按照严重程度、影响范围,水旱灾害分为特大水旱灾害(包括特别重大洪涝灾害和特别重大干旱灾害)、重大水旱灾害(包括重大洪涝灾害和重大干旱灾害)、较大水旱灾害(包括较大洪涝灾害和较大干旱灾害)、一般水旱灾害(包括一般洪涝灾害和一般干旱灾害)四级。同时,以表格形式对应四川省分级标准和明确了广元市具体的分级标准。

(四)《后期处置》部分

1、调查评估:原为防汛工作评价变更为调查评估,并新增内容“县级及以上防汛抗旱指挥部应组织对造成较大损失的水旱灾害事件进行调查评估,复盘分析应对处置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必要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直接开展调查评估。”

2、约谈整改:为新增部分,内容为“对于防汛抗旱工作不力的地区,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予以提醒,必要时约谈所在地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与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附则》部分

1、预案演练:为新增部分,内容为各级防指有关单位应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每2年至少组织一次各方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安全高效的应急演练,主要负责人应视情参加。

2、名词术语定义:新增主要江河、重点小型水库、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四不两直”等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