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17X/2021-04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1-10-08 主题词 绿色家居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关于印发《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的通知 


为更好推进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确保入园企业科学布局,发挥集聚效应,市经信局邀请四川中太家具产业研究院相关专家就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座谈讨论,并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规划编研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昭化区、旺苍县相关意见,通过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根据有关规定,现就《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有关情况简要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产生了更高需求,这为家居产业的深入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诸多重大战略,为广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红利,也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要素支撑。

二、行业趋势分析

未来,家居产业将向绿色、智能、健康及环保发展,产业价值链将发生深刻变革从依靠资源要素的低成本竞争向依靠科技和服务的高附加值竞争转变从单纯的“产品”向“产品+服务”过度从传统家居制造向家居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转变。特别是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环保承诺更加深化了绿色环保消费理念,绿色环保将成为家居产品选择的基本条件引领消费新趋势

三、规划总则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和旺苍县白水镇、嘉川镇,沿恩广高速、G542、G212等交通干道围合区域及其附近,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约5万亩)。根据总体定位,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园区建设和功能布局,优化园区运营机制,集中优势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四、基础条件

四川家居产业整体规模较大、产业效益良好,成都家居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为广元建设四川家居产业基地,承接东部地区、川渝地区家居产业转移及促进绿色家居产业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广元以建材家居产业和铝产业发展为主导,拥有丰富的林木资源及高品质的铝供应基地,是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之一,物流运输便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居产业发展,颁布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和扶持企业壮大的政策措施。

五、战略定位

立足广元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坚持“绿色、智慧、开放、融合”发展理念,将绿色家居产业城打造成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新高地川东北经济区新的产业增长极

六、产业布局

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在空间布局方面形成空间单元相对独立、各具特色、区域联动的“一城三园”总体布局。根据各空间单元在产业链所处位置和产业发展中的不同功能定位,形成“九区一中心”总体功能布局。

七、招商布局

涉及绿色家居产业的主要有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品牌打造、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流通渠道、展览销售、安装售后等环节各类企业。其中关键环节有研发检测类、平台类、综合类、制造类、渠道销售类、安装售后服务类等。我们将从产业链协同发展出发,在招引企业过程中坚持“补缺、扶弱、育强”三大原则,形成产业城内产业集聚发展效应。

八、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项目支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促进四川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深入研究国家战略和政策,结合广元发展实际,形成软硬结合的保障政策体系。三是强化土地保障。加强产业城国土空间资源优化利用,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四是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完善绿色家居产业城与银行、企业、担保公司的融资沟通制度,加强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对接,完善银企合作机制。五是强化人才保障。创新人才引进制度,设立专项人才发展基金,建设人才公寓,大量引进绿色家居产业领域高精尖人才。六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管理机构,压实责任,确保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目标达成。

广元市新型工业发展推进工作组办公室

2021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