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今天新鲜改变 这些项目很亮眼>>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600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02 主题词 今天新鲜改变 这些项目很亮眼
今天新鲜改变 这些项目很亮眼
【字号:
打印


成都大运会东安湖公园火炬塔施工现场。(图片由中国五冶提供)

飒!

成都跨度最大的斜拉桥建成通车

10月1日,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的成都跨度最大的斜拉桥——金堂大桥(原名韩滩双岛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金堂大桥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毗河、中河、北河三水汇合上游600米处,线路呈东西走向,连接金堂县栖贤街道、赵镇街道。金堂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全长1644米,其中桥梁全长1297米,主塔高度137.5米,主跨430米,钢箱梁总重1.7万吨,为成都市主塔最高、主跨最长、钢箱梁最重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金堂大桥主塔相当于50层楼高,由两根塔柱和三道横梁组成,施工线形控制难度大、钢锚梁安装精度准、外观质量要求高。由于大桥设计有异于普通桥梁,大桥桥面如同一根面条,为半漂浮结构,主梁由71片钢箱梁组装而成,总重达1.7万吨,施工过程体系转换复杂,应力结构多次变化,技术要求高,现场管控难度大。项目部最终采取“塔梁同步、全桥顶推”的施工方案替换原设计吊装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使用钢箱梁设计与以往设计相比,桥面更加简洁重量更轻,且稳固性得到极大提高。

自2017年12月13日开工,大桥建设经过1400余个日夜的奋战,终于迎来通车的历史时刻。大桥通车后,将连接天府水城、淮州新城两个功能区,直通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对完善金堂城市规划、改善城市交通状态、显著提升金堂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金堂大桥还能更好助力成都东进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李俊敏 记者 李欣忆)

牛!

“世界最高”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合龙

10月1日凌晨,位于凉山州境内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实现全桥合龙。该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援建,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川交公司承建,拥有世界最高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梁。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桥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址位于凉山州金阳县城北,是一座连续刚构桥,桥梁全长757.7米,跨径最大200米,其6号桥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墩高居同类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型世界第一,已于2020年6月23日顺利封顶。

大桥主墩墩柱采用抗震性能好、经济性强的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形式,此类桥梁目前国内只在雅西高速腊八斤特大桥设计施工过,没有太多施工经验可以借鉴。为保障顺利完成生产任务,项目成立科研创新小组,深钻难点、死磕难点、大胆尝试、敢于突破。施工中,建设团队首创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与超声波智能控制多点水平提升监控系统,提高施工功效和施工安全;自制C80混凝土,大幅节约了生产成本。

作为国道356线的咽喉工程、金阳县重点建设项目,建成通车后,惠及群众12万余人,对改善县域交通枢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金阳旅游产业发展和农土特产外销、开辟地质灾害避险疏散通道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孙真文 记者 王眉灵 何勤华)

忙!

川大博物馆群建设抢抓工期

10月1日,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建设工地一片忙碌,7台升降车在新建博物馆顶层有序作业。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是成都市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开放型博物馆群。目前正在建设的是综合博物馆区,包括改建原四川大学人文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新建一个综合博物馆和一栋综合科研楼。科研楼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地坪清理工作;新建博物馆的砌体及二次结构已完成90%,幕墙外墙龙骨及屋面檩条的安装基本完工;原博物馆经拆除加固,砌体及二次结构也已完成80%。

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国庆期间,项目团队不休息,确保主体建筑尽快实现完工,从而为后续装饰装修留出更多时间。“这期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新建博物馆的金属屋面铺设。”项目质量负责人李星宇介绍,金属屋面约5500平方米,必须尽快封闭,才能有效阻挡雨水,保护室内装饰装修等后续环节施工质量。(记者 张明海)

燃!

31米高成都大运会火炬塔雏形已现

10月1日,成都大运会东安湖公园火炬塔施工现场,数台吊车紧张作业,预先加工完毕的蜂窝板被依次吊起,由工人小心翼翼地安装到预定位置。

备受关注的大运会火炬塔位于东安湖公园体育中心片区,塔身高度31米,寓意第31界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塔塔身由12条螺旋形空间曲线构成,造型极具特色,也极具施工难度。

中国五冶东安湖公园项目一项目部经理仲奎旭介绍,此前项目团队加班加点,已完成塔身钢结构吊装、焊接和防腐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装饰装修作业。“国庆期间,我们部署了百余名人员分工作业,配备10余台施工机械,马不停蹄推进火炬塔外立面钛合金蜂窝板装饰及机电设备安装,集中力量攻破塔身安装精度要求高及外观形态塑造难等重点工作。”

记者还从项目部了解到,除了火炬塔施工在全力推进外,东安湖公园的景观品质提升工作也在加班加点推进中。目前东安湖“一湖一环七岛十二景”的巴蜀山水画卷已经基本呈现,东安湖水碧波荡漾,生态治理成效出众,桃源驿、银沙驿等重要节点美景初成,项目团队正抓紧时间,采取多点位同时作业的方式,对园内景观进行全面装点和提升,确保东安湖公园以“最美容颜”迎接大运会到来。(记者 张明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