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广元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1-029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10-14 主题词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广元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广元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

2021年10月12日,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建平出席发布会,介绍《广元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陈欢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主持,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国际在线、广元日报、广元新闻网、广元广播电视台、看广元等多家媒体参加。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建平作主发布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主持




“三线一单”编制背景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目标要求。2018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正式提出“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四川省“三线一单”基础上,我市编制了《广元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既为资源环境保护设红线、立禁区,又为广元市经济发展划跑道、建通道。


“三线一单”总体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体和土壤质量保持优良,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环境风险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


到2035年,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绿色发展优势更加明显,环境污染得到全面控制与治理,生态环境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环境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美丽广元目标基本实现。



广元市“三线一单”主要内容

(一)划分生态环境管控单元

广元市共划定66个综合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6个,面积为4523.13km2,占国土面积的27.71%;重点管控单元33个,面积为2468.23km2,占国土面积的15.12%,其中城镇重点管控单元7个(包括3区4县),面积占比1.31%;工业重点管控单元23个,面积占比0.83%;要素重点管控单元3个(包括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的大气和水环境重点管控区),面积占比12.98%;一般管控单元7个,面积为9332.94km2,占国土面积的57.17%。


(二)明确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

●优先保护单元。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或依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有条件开发的区域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占用和改变用地性质。


●重点管控单元。主要包括人口密集的城镇规划区和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集聚区)等。重点管控单元以环境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为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污染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严格落实区域及重点行业污染物允许排放量。其中,城镇重点单元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品质宜居城,优化空间布局。禁止新建高污染、高风险工业企业,引导现有企业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等,退城入园,有序搬迁。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大气移动源、扬尘源管控,推动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业重点单元严格执行相关准入门槛,强化嘉陵江干流一公里范围内企业选址论证,严控水环境风险。加强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提升废气收集率、去除率、治理设施运行率。环境要素重点单元在维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和环境风险防控,重点加强农业源、生活源治理。单元内若新布局工业园区、企业,应充分论证环境合理性。


●一般管控单元。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以生态环境保护与适度开发相结合,开发建设中应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方案》在四川省三线一单总体准入要求的指导下,结合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存在问题、管控目标等实际情况,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个类型提出分类普适性要求,在普适性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单元特性、生态环境质量现状、要素管控分区等,提出单元特有管控要求,制定准入清单。


●媒体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陈欢回答问题

问题全文回答


四川日报记者:刚才听了时建平副局长介绍通报了《广元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请问编制三线一单我们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陈欢:“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的重要抓手。2019年4月我市全面启动编制工作,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协调小组,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采取现场调研、座谈、书面等多种形式征求各方意见,组织各县区、各部门与编制组专家进行沟通、对接20余次,收到市级部门、各县区反馈意见200余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强化联防联控,我们还与相邻的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我省绵阳市、南充市、巴中市等相邻区域进行了沟通交流,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于2021年5月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审核,并于2021年6月由广元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看广元记者:请问编制“三线一单”的具体作用是什么?谢谢。


时建平:“三线一单”具体作用可以形象归纳为“四本书”。


一是管理工具书。它不是另辟蹊径、另立标准,而是融合了现有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工具书。二是环境交底书。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地方各级政府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三是投资说明书。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四是社会参考书。“三线一单”成果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享,是公众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参考书。

广元日报记者:请问如何确保我市“三线一单”成果能顺利实施应用?谢谢。

陈欢:为了保证“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得以全面落实,广元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一是结合职能职责,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防控环境风险的重要依据,加快环境污染治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管控和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实现广元环境质量约束性考核目标。二是在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时,要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等过程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要抓好“三线一单”在国家级、省级、市县级产业园区的落地,严格产业准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将“三线一单”作为监督开发建设、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依据,将“三线一单”确定的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区域,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点内容,将“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在环评、排污许可、生态、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等环境管理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监管精细化、规范化,促进广元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四是建立完善动态更新机制。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对全市“三线一单”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原则上每五年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生态保护红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重大变化,开展一次评估,并按程序动态更新和发布。


下一步,广元市将继续压紧压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