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省广元市创建法治政府 推动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61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司法部官网
发布日期 2022-01-27 主题词 四川省广元市创建法治政府 推动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四川省广元市创建法治政府 推动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字号:
打印

  四川省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着力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四川省广元市司法局坚决按照上级要求,主动担当服务发展使命,充分发挥法治对民营经济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努力为广元民营经济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延伸服务,拓展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新空间。去年下半年,广元市司法局与广元驻京办事处紧密协作配合,在北京设立民营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广元籍在京民营企业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以法治之力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助力企业管控风险、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孵化成长,帮助广元在外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成长。

  举办论坛,开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新窗口。2021年12月29日,广元市司法局联合广元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举办广元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系列活动之“法治护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广元市委常委、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孔祥泉出席论坛并致辞,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参与研讨,重点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就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基础性保障作用进行了讨论,成功开辟了全国观察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窗口。

  开设讲座,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予新动能。每月开设一期法治讲堂,先后邀请高校专家、行业咨询专家、成功企业家36人(次),走进企业,帮助255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积极应对法律风险,在创新创业方面解惑答疑、开方抓药,帮助中小微企业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应对新冠疫情对传统行业造成的冲击和挑战。

  组建专班,为567家规上企业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新服务。组织法律专家进驻市政府办组建的三大规上企业工作微信群,每组配备2名律师1名公证员,采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助企纾困,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和法律服务指引;组织公证员对所服务企业进行回访,完善便民利企措施;定期开展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所担任法律顾问企业进行大走访大服务活动。

  畅通渠道,构建法律服务“互联网+”新模式。由熟悉企业法律事务的优秀律师组成企业律师团入驻微信群,周一至周日轮流值班,全天候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法律服务。目前律师团已入驻160多家企业,已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0余条,解决涉法事务96件,累计推送涉企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700余条。与民营企业开展全时空、零距离的互动交流,提升企业对优质法律服务的体验感。

  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营造稳工稳岗新路径。广元市司法局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重点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审查用工合同、提供防范风险的法律意见,有效化解经营风险,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全市已对54家重点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出具报告54份。开通网上申请渠道,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实现常态化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