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126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 2022-03-04 主题词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简介

(二)单位2022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广元市科协)是广元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广元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元市科协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五大行动”,实施“五大工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推广先进技术,进一步开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

3)表扬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组织开展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服务;

4)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柔性引进院士(专家)高端智力人才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开展海智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引进海外智力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对外经济交流,助力“双创”,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5)加强对所属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科协的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县区科协和基层科协组织学会工作;

(6)开展反对邪教及其他反科学、伪科学和封建迷信活动;

(7)组织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和常态化全员“保姆式”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8)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为抓手,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主题科普和群众性科普活动,提高市民科学素质。

2)组织开展好广元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双创”学术沙龙、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等活动,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3)加强对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单位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评,探索建立产业链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4)建立“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作用,激发全社会参与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的活力。

5)完成省委下达市委的有关部门任务,市委安排的向上争取资金和引进项目等目标任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筹备召开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广元市科技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1.92万元,上年结转52.25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436.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95万元。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收支总预算504.17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8.05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51.9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收入预算504.1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2.25万元,占10.3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1.92万元,占89.64%。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支出预算504.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3.25万元,占68.08%;项目支出160.92万元,占31.9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4.17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8.05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51.9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1.9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25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436.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9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1.9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51.9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385.33万元,占85.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万元,占5.75%;卫生健康支出13.64万元,占3.02%。

住房保障支出26.95万元,占5.9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85.3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管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党建经费、退休人员活动经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驻村队员驻村期间的工作经费、交通补贴、生活补助等。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科普活动(项)2022年预算数为4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普宣传交流、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反邪防邪宣传、青少年科技教育、高校科学营活动等。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学术交流活动(项)2022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学术交流和学会能力提升建设。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9.85万元,主要用于: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绩效考评、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运维、老科协工作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0.7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5.6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3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失业、工伤等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3.6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6.9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3.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9.6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53.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党建经费、退休人员活动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8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专业技术用车2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公务用车保险、维修支出。

(三)因公出国(境)费。2022年因公出国(境)预算0万元,较2021年预算无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3.5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69万元,上升3.26%。主要原因:人员新增,工会经费、福利费、交通补贴指标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单位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项目的支出。

(五)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科普活动(项)指机关单位开展科普活动项目的支出。

(六)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学术交流活动(项)指机关单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项目的支出。

(七)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机关单位开展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活动项目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3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失业、工伤等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十一)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