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784709009/2022-0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03-07 主题词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简介

(二)单位2022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国资委职能简介

根据《中共广元市委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广委办函〔2019〕 49号)文件精神和《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机构改革方案〉和<广元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委发〔2019〕2号)规定,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市国资委)是广元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市国资委主要职责是: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办法和制度规定,依法对县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参与拟订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执行方案;监缴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收益。

7.负责对国有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监督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处置等工作,确保资产运行安全、完整,提高使用效能。

8.协调中央、省和外地在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9.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国资委2022年重点工作

1.确保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编制出台《广元市“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规划》,细化落实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明晰作战图和实施路径,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统筹引领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市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利税达到60亿元和4亿元以上,其中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48亿元,利税2.1亿元,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等相关核心指标也要保持同步增长。同时,要切实加大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两金”压降、“两非”剥离等重点指标关注监控和监控力度,确保总量指标与效益指标同步提升。

2.精准谋划强力推进项目投资。要始终高度重视从项目谋划到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全流程管控,密切关注国家、省相关投资、产业政策变化,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经济”和“四大工程”,结合国有企业主责主业和发展方向,深度读解研判把握各类政策及资金投向重点,一一对应谋划包装项目。重点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政策窗口期,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着力提升项目前期深度和成熟度,切实提高项目资金争取成功率。强化由市国资委、市级部门、市委市政府三个层面的市属国有企业项目困难问题会商推进机制,重新修订完善《广元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不断健全市属国有企业项目投资全流程、数据统计全口径、实施推进全方位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年市属国有企业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8个,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武则天文化旅游区等25个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黑石坡至曾家山旅游公路、宝轮北环线道路、广元传化公路港物流枢纽项目等13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促进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广元基地等一批项目及早竣工。加紧广元机场改扩建、广元市博物馆等一批项目推动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3.深化合作着力提升招商实效。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主动加强成渝、浙广、西广、蓉广等重点区域招商力度,围绕电解铝、绿色家居、优质特色农业、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供应链产业链招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优势特色企业,谋划包装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规模大的重大项目,制定差异化招商方案,提升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成效。要两眼向外、跳出广元,尽快促成“省企广元行”活动,外出重点专项招商推介三至四次,积极主动寻求与央企和知名头部企业合资合作,引进先进管理模式、技术和资金,促进市属国企在更高层面、更大空间和更新领域高质量快速发展。在加大向上争取资金政策的同时,高度关注金融政策的调整变化,注重债贷结合、项目融资等方面的深入挖掘拓展,定期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沟通,积极争取更大地优惠金融政策支持。

4.突破性推进国有平台公司信用评级提升。鼓励市属国有企业想方设法拓宽市场化融资手段,采取银行承兑汇票担保、融资租赁、私募债、中票短融等新型融资方式融资。积极推动建立市级层面的重大风险调控会商机制,制定债务风险化解预案,全力保障平台信用。按照“举全市之力,缺啥补啥”的要求,全力推动AA+主体信用评级创建工作,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时间节点,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成功创建,从根本上解决偿债风险,整体提升市属平台公司融资能力和水平。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参与砂石矿产资源经营,全面整合重组现有砂石企业,探索林权等优质资源综合利用。修订完善市属国有企业融资和担保管理办法,组建金融生态稳定基金,大力推广国企阳光采购办法,加强国企产权管理。

5.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具体举措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要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求突破,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前置研究清单的有效执行;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激发内生活力动力;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差异化管控等有效措施。创新推动同圣产投、广运集团“天府综改”的试点探索,力求在国有企业产业类投资和混合所有制市场化推进方面打造改革示范样板,力争成为全省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方案。持续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针对国企间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加快推进资源向具有主业优势的企业集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通过市场化方式对功能相近、产业相关的企业实施整合重组,提高产业企业集中度。加大市属企业间的横向重组和市区县纵向资源整合力度,通过兼并重组、交叉持股、战略联盟等方式实现分散资源的集中运营,支持鼓励企业根据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对有关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最优化组合,促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6.持续强化国企市场主体地位和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对标行业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着力提升企业战略引领、科学管控、精益运营、价值创造、自主创新、合规经营、科学选人用人、系统集成能力。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开展市属企业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评议,对企业董事会工作进行集体汇审、会诊把脉、出谋划策,推动董事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力推动“瘦身健体”行动,大幅压减企业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全面减少现有法人户数,控制总体规模,合并同类企业,力争年内取得明显成效,四级子公司务必全部退出,连续两年亏损的非主业子公司启动退出工作,子公司数量只减不增。开展“两金”专项压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压降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压降成效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与负责人薪酬紧密挂钩。强化业绩考核评价,持续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按职能分版块细化指标下达强化考核与薪酬分配紧密联动,提升负责人薪酬与企业经济效益、业绩考核结果“双挂钩”力度,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热情。修订完善《广元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试行企业年金制度的指导意见》。

7.构建完善国有经济监管制度体系。全面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制定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创新整合监事会、财务总监、外派董事、审计等监管力量,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不同特点开展分类授权放权。成立市国资委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组织机构,出台《广元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指引》《广元市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委内移送办理工作规则》等相关文件,明晰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任务,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运行规则。制定《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部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协同监督会商机制,动态监控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情况。制定出台《广元市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广元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等制度,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特别利润上缴机制。明晰国有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广元市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8.切实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入开展“砥砺奋进新国企、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做好宣传赞颂党的十九大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等工作。坚持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国资国企党建质量全面提高。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打造国企党建双提融合“升级版”,实施党建“1234”工程,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X”制度,探索建立国企党建联盟和党群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联系点制度,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软弱涣散组织帮扶整改,推动党建与改革发展“四同步、四对接”。着力建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党员“三支队伍”,打造一批企业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效力。

9.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扛起“两个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做好粮食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各项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促进企业各级党组织改全面、改到位、改彻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发展环境营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推动出资人监督与党内监督协同贯通,加强监督信息资源整合和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统筹用好纪检、监察、审计、巡察、业务监管、职工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手段,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持续巩固提升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进一步用制度来统一思想、规范行为、改进作风、指导行动、促进工作,加快建立一套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

10.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支持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加快推行企业经营班子任期制及契约化管理制度。加快“外大于内”的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外部董事考核、选聘制度,建立市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遴选一批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具备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确保2022年6月底前市属企业集团层面董事会“外大于内”实现100%的改革目标。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注重在生产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人才,开展国有企业党务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双向培养”。推动全面建成管理、技术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和薪酬体系。

11.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有效监管就是最好的服务、精准服务是为了更有效的监管”的理念,理直气壮地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理直气壮地为国有企业服务。健全完善机关内部运行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严格抓好“四重”清单目标任务,对任务完成情况建立“月通报、季分析、半年考核”工作实绩评价机制。完善公文办理、政务公开、办公保障、机要保密等标准体系,实现“清单化、流程化”管理,不断提高文稿质量,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内部协作,提高运行效率。创新干部培训形式,持续开展好“国资大讲堂”,举办“企业家论坛”“专家讲座”,邀请省内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省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到广授课,增强与市属国有企业的交流与互动,促进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市国资委部门预算包括:委本级预算、委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市国资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级

(二)广元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国资委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7.22万元,其他收入(财政代管资金)107.5万元,上年结转859.5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2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94.76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13.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55万元。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收支总预算2274.29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52.74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4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经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费预算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收入预算2274.2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59.57万元,占37.8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7.22万元,占57.48%,其他收入107.5万元,占4.7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支出预算2274.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6.39万元,占38.98%;项目支出1387.71万元,占61.0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66.79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45.24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4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经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费预算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7.2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81万元, 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794.76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2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94.76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305.54、住房保障支出27.5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07.2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4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经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费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2万元,占2%,卫生健康支出12.22万元,占0.93%,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41.33,占94.95%,住房保障支出27.55,占2.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4.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68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2.2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820.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101.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项目的支出。

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 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预算数为319.23万元,主要用于: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7.5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86.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39.27万元,主要包括: 工资奖金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47.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

七、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公务出行。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21年预算持平。2022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部门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市国资委下属等2家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7.1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29万元,上升2.2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市国资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5.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复印机、保密柜、办公桌、办公椅、饮水机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国资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广元市国资委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十一)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规定的工资基数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含所有单位的公用经费及行政(参公)单位的运转类项目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