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彭清华主持召开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 顺应趋势性变化抓实抓细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黄强田向利出席>>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170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在线
发布日期 2022-03-24 主题词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 顺应趋势性变化抓实抓细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黄强田向利出席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强调 顺应趋势性变化抓实抓细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黄强田向利出席
【字号:
打印

3月23日,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顺应趋势性变化,锚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黄强,省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向利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要点》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听取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一干多支”发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情况汇报,审议《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建设总体方案》和五大片区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扎实抓好“一干多支”战略部署落实,呈现出重点项目加速实施、重大平台加快建设、重大改革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区域协同发展面临一系列新形势,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型城镇化进入规模稳步增长和质量明显提升的新阶段,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这些都对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积极顺应这些趋势性变化,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力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成自宜高铁、渝昆高铁四川段、渝西高铁四川段、引大济岷工程、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等交通、水利、能源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面提升产业协作水平,在统筹推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基础上,重点聚焦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等方面发力,推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围绕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跨区域流转衔接制度,持续推出新的便民惠企政策措施,打通区域经济循环的断点堵点。

会议指出,要更高水平提升主干发展能级。要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增强高端要素运筹、科技创新策源、现代产业引领、开放门户枢纽等核心功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以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加快建设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着力构建都市圈轨道交通网,推动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要以更大力度促进多支竞相发展,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增强综合承载力和带动功能,加快打造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持省级新区先行探索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加快推进安宁河流域综合开发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支撑攀西经济区特色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以更优机制促进五区协同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政策体系,继续用好五大片区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高水平区域协同发展。

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片区联席会议要聚焦区域协同发展重点任务,健全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落实督查机制。省直有关部门要针对制约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等关键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政策举措。各市(州)要全面落实省委明确的功能定位,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加快发展,主动加强与其他地区的协作互补,形成全省“一盘棋”协同发展格局。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张守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