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解读丨《广元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212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4-12 主题词 解读《广元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解读丨《广元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2022年4月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为便于准确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更好运用,现就《预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网络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该预案结合目前网络安全发展态势和四川省实际情况对原《四川省网络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为建立健全我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市政府办对标《四川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结合广元实际,起草了我市预案》。

二、制定过程

根据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精神,在起草过程中,市政府办就制定《预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论证,先后征求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经开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反馈情况进行修改完善。最终经市政府办公室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预案》自2022年48日起施行。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9部分

部分:预案总则主要阐述编制的总体思路和预案适用范围。

部分:我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组织详细介绍组织指挥体系和有关单位的职责。

部分:网络安全事件的监测和预警明确预警的分级、监测、研判、发布和响应流程。

部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办法针对不同级别的市级应急响应,制定详细的处置流程。

部分:开展调查与评估明确网络安全事件调查处理的规范。

部分:常态化开展预防工作指出日常预防和重要敏感时期的预防措施。

部分:执行应急预案的保障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部分:责任与奖惩明确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

部分:附则。主要对其他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