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剑阁县严把“四关”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74032/2022-033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4-20 主题词 剑阁、把严、“四关”,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剑阁县严把“四关”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字号:
打印

(1)认清形势,严“思想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1238”森林防灭火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懈怠,及时排查消除潜在隐患,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森林防灭火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学习,严“宣传关”。把宣传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传统陋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严格落实《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做到“五个带头”,遵守“五个不准”。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五进五到”、校园“六个一”等活动,深入村组、农户,做到宣传工作不漏人、不留死角,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在重点林区入山路口设置防火宣传牌和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知公告。出动宣传车,深入林区、村社开展宣传,讲明林区野外用火的规章制度和基本知识,讲解森林扑火的基本方法和安全措施,宣传对森林火灾肇事者的处罚规定和典型案例。
(3)管理到位,严“火源关”。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野外火源管理措施,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快焚烧池建设进度,对林区进山路口、林内林缘坟地、重点区域设岗定哨,强化巡查,加强监测。压实“四包”和“四头”责任,严管“四种”人群,组建以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为核心的监管责任体系,对聋哑、痴呆、精神病等特殊人群,责成监护人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防止因监管不到位而引发火灾。组织巡山护林员、村组干部加强巡查,对重点地段盯死看牢,坚决管住人为火患,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4)反应及时,严“应急关”。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密切掌握火险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细化应急响应措施,对出现的火情第一时间如实报告,及时处置。加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配置防火物资,抓好技能培训,搞好实战演练,提高队员的专业素质、扑火救灾和自我救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