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文字解读: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545/2022-02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2-05-06 主题词 文字解读: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
文字解读: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2022年4月19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广府办发〔2022〕31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处置能力,坚持以防为主、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广元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四川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元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广元实际,修订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广元市行政区域内干旱、暴雨、暴雪、强降温、大风、低温、高温、霜冻、冰冻和霾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因气象因素引发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重污染等其他灾害的处置,适用相关市级专项应急预案规定。

四、主要内容

《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共分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对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进行明确。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明确指挥部组织体系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明确预警级别、内容和发布制度,根据不同灾种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灾害发生时根据实际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

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信息报告、响应触发、分部门分灾种响应、现场处置、社会力量动员参与、信息公布、应急终止或解除等。

第五部分为应急保障,从资金、物资、队伍、信息发布系统、灾害普查和预警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强化气象灾害应急保障。

第六部分为恢复与重建。

第七部分为预案管理,对《预案》的修订、完善和实施等作出规定。

第八部分是奖励与责任追究。

第九部分为附则,对干旱、暴雨、暴雪等10自然灾害预警标准作出说明。附有气象灾害预警种类与分级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