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22年广元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660257362/2022-05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2-05-11 主题词 2022年 高校毕业生 就业创业
2022年广元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报告
【字号:
打印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社会稳定的根基。稳就业、保就业,高校毕业生是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了解2022年广元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对42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应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创业形势向好,但也还存在政策知晓度不高、就业渠道单一和薪酬预期差距较大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在420名广元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从性别看,男性占76.2%,女性占23.8%;从学历层次看,专科生占97.9%,本科生占1.7%,硕士生占0.2%,博士生占0.2%;从专业类别上看,工学占66.9%,理学占21.4%,教育学4%,文学占4.5%农学占0.7%,医学占0.7%,管理学占0.9%,哲学占0.2%,法学占0.2%,军事学占0.2%。

二、就业创业情况

(一)六成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结果显示:受访对象中,57.9%的毕业生已落实就业(不包含自主创业),5.5%的毕业生自主创业,二者合计占63.4%;36.6%的毕业生未落实就业。对当前的就业形势,12.9%的毕业生表示非常乐观,19.5%的毕业生表示乐观,二者合计占32.4%;44.1%的毕业生表示一般;17.1%的毕业生表示不太乐观6.4%的毕业生表示非常不乐观。对就业前景14.3%的毕业生感到非常乐观,27.4%的毕业生感比较乐观,二者合计占41.7%;39.5%的毕业生感到一般,11.4%的毕业生感到不太乐观,7.4%的毕业生感到非常不乐观。

(二)新媒介成为毕业生了解职场信息渠道作为伴随互联网长大的新时代大学毕业生,网络新媒介成为了他们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调查结果显示,83.1%的毕业生通过网络新媒介去了解职场信息。其中使用人数最多的是抖音,占28.1%;其次是使用其他平台,占25.2%;第三是使用Bilibili(B站),占24.5%。从调查中还了解到,96.2%的毕业生都积极使用新兴方式去求职,其中,使用录制和投送视频简历方式求职的占45.2%,参加线上宣讲会求职的占26.9%,观看主播在线介绍岗位求职的占24.1%。

(三)超八成毕业生期望在省内就业。调查结果显示,85.0%的毕业生期望在省内就业,其中在省内地区的选择上,59.8%的毕业生选择成都市,6.9%的毕业生选择省内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偏远、艰苦地区,18.3%的毕业生选择省内其他地区。15.0%的毕业生选择出川就业,其中在省外地区的选择上,8.1%的毕业生认为一线城市的发展前景更大,选择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仅0.7%的毕业生选择省外西藏、新疆等偏远、艰苦地区;6.2%的毕业生选择省外其他地区。

(四)近八成毕业生就业看重自身发展空间。结果显示:毕业生在选择工作中最关注的三个因素分别为个人发展空间、工资薪金待遇、良好的社会保障。其中看重自身发展空间的占79.8%,看重薪酬高低的占63.8%,看重社会保障的占50.7%。调查中了解到,65.2%的毕业生不愿意进入传统的制造业(工厂)。问及不愿意进入制造业(工厂)工作的原因时,有47.9%的毕业生认为传统的制造业(工厂)工作前景不好,没有好的前途;有46.5%的毕业生认为工作环境差。从想进入的职业类型来看,毕业生更青睐“铁饭碗”岗位,想进入体制当公职人员的毕业生占54.8%。新兴职业中,UP主(上传视频影音文件的人)是毕业生最想从事的职业,占46.5%。

)未落实就业的主要原因。调查中有36.6%的毕业生处于未落实就业状态,其中准备参加公招考试的占25.3%,排第一位;其次是继续应聘工作,占24.7%;第三是国内升学深造,占19.5%;等一段时间再说、准备入伍当兵、参加技能培训等其他原因占3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