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纪实>>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281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5-13 主题词 广元市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纪实
广元市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纪实
【字号:
打印

“谢谢你们,不管下多大的雨,我们都能睡安稳觉了!”5月11日,剑阁县普安镇鼓楼社区粮家花园小区业主王继恩拉着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动情地说道。事情还要从去年11月,十三届剑阁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七巡察组进驻鼓楼社区说起……

粮家花园小区排水渠年久失修,每到汛期,排水渠堵塞,积水浸泡了小区房屋山墙,住户们不得不半夜起来抽水排水。小区住户多次向社区和当地政府反映,但由于资金等诸多方面问题,迟迟未解决。

巡察组了解到小区的问题后,立即到现场核实了相关情况,并及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随后,事情得到了有效解决:在社区干部和居民的督促下,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完成治理任务,安全隐患全部排除。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巡察监督走进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带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广元市创新举措、深入实践,探索形成“构建一个责任体系、建立一套工作制度、推动一方治理发展”工作格局,巡察质效明显提升,巡察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信赖工程、暖心工程。

巡察重点在基层  “利剑”直指村(社区)

“路灯的问题我反映了 4 年一直都没能解决,这次多亏了巡察助理员,帮我们解决了‘老大难’问题,现在晚上散步再也不用‘摸黑’了。”面对前来回访的利州区委巡察干部,宝轮镇赤化村村民何志聪连连致谢。

广元市主城区位于利州区,具有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等特点。利州区委巡察机构在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过程中,发现巡察力量薄弱与全面精准发现问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问题找到了,该如何解决?

去年 5 月以来,利州区探索建立巡察助理员制度,组建了一支66人的基层巡察助理员队伍,利用他们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使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巡察助理员共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民生问题67个。

“巡察助理员队伍的建成,不仅壮大了基层巡察队伍,还促进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更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利州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市县一体推进,强化上下联动,构建“市委主导、市级巡察主推、县(区)党委主责”工作责任体系,有力有序深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

市委把对村(社区)巡察纳入八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重点安排,明确全市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要紧紧围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为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积极履行政治巡察“一岗双责”,积极督促各县(区)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亲临一线调研指导,推动对村(社区)巡察走深走实。市委巡察机构发挥参谋部、督导队作用,制定全市巡村工作示范点建设指导意见,以点带面、示范推进。

据统计,换届前,已完成全市 1731个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 2579 个;换届后,各县(区)已对10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660个。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规范化

“请收集你镇管辖的村(社区)巡察自查问题清单,3 天内汇总提交我们……”巡察进驻前,旺苍县派出白水片区纪检监察组组员、巡察信息员周仕楷给张华镇纪委提出巡前工作安排。

据悉,为破解巡察力量薄弱、巡察发现问题浅表化、碎片化等难题,旺苍县创新巡察监督模式,依托旺苍县纪委监委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巡察联系点、审计中心站,构建“巡察+审计+纪检”三位一体联动监督模式,形成信息互通、专业互补、力量互助、成果互享的贯通效果。这,仅是广元市深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的一个缩影。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广元市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关键抓手,出台《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集中全市巡察干部智慧力量编制《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操作实务》,从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分类巡察、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保障、宣传动员等方面建立11项制度,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骑马乡全体村民,党的政策落实好了没有,乡村干部公开公平办事没有,党员管理好不好,乡村有没有违法乱纪的事情……”青川县委第二巡察组采用“敲锣打鼓”进场,巡察动态直达“指尖耳边”。为引导群众知晓、支持巡察,各县(区)结合实际建立宣传动员制度,用群众语言解释巡察话语体系,制定村村通广播、群众坝坝会、明白卡、宣传单模板,让群众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

为突出重点、简化流程,广元市探索形成以巡察公告清单促宣传、以反馈问题清单促整改、以整改结果清单促成效“一村(社区)三清单”制度。为深化细化贯通融合、减少对基层干扰,坚持纪检监察、巡察、审计3家固定联动,组织、宣传、政法、群工、财政等 N 个部门动态联动,探索形成“3+N”对村(社区)巡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组织联络、计划联商、队伍联建、信息联通、成果联用。

巡改结合做实对村(社区)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9年3月,旺苍县巡察发现东河镇红垭村原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等问题,巡察反馈后,镇党委及时对村“两委”班子调整,新班子发展壮大原有优质杨梅产业,为当地群众增收 20 余万元,该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全市村级巡察工作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利州区宝轮镇解决赤化村部分村民多年未安装天然气、“同村不同待遇”的问题,562户村民结束了烧柴做饭的历史;青川县沙州镇 10 个村7000余人的出行道路被水库蓄水阻断,外出只能绕道40余公里,巡察推动镇党委政府通过广运集团每日开通10班次的免费轮渡,昔日“湖区天堑”变成“民生通途”。

巡察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赢得群众信任和点赞。广元市坚持把对村(社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融入基层组织建设、融入乡村振兴、融入践行群众路线,采取明察暗访、“杀回马枪”、纪检监察机关“三级”量化评估、县(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整改情况等措施,构建起巡察整改工作闭环,巡村反馈问题整改率提高5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广元市对村(社区)巡察发现村(社区)问题3239个,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21个,追回、兑付群众各类资金1278.4万元,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165 个。移送问题线索 372件,立案审查197人,党纪政务处分263人,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