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农村电商发展成效明显 >>详情
索 引 号 660257362/2022-06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2-05-19 主题词 广元 农村 电商
广元农村电商发展成效明显
【字号:
打印

(一)电商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2021年广元已实现国家、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覆盖”一是大力实施“电商服务站+贫困户”模式,争取国家、省财政电商示范项目专项扶持资金1.75亿元,着力电商平台、物流、金融三大板块融合推进建成京东西南电商物流学院和菜鸟乡村西南客户运营中心推动平台、物流、金融等提升服务电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建成阿里巴巴广元馆、苏宁易购广元馆、七绝商城、天府交易所核桃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电商平台,在全省创新开设“四川扶贫”网络旗舰店,引导企业在天猫、融易购、天府云商、顺丰等电商平台上开设农特产品网络旗舰店。三是建成市、县(区)电商服务中心7个,电商物流园区5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91个,乡镇快递网点356个,村电商服务点676个,村级快递网点553个,乡镇物流快递覆盖率达100%;规上、限上传统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率达到90%以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率达到80%以上,社区电子商务覆盖城市90%以上社区;培育各类网店和销售门店7500余个,组织全省20个县300余个品种在广元电商企业网络平台上销售。

(二)电商经营主体逐步壮大。一是全市培育涉农电商企业(个体工商户)3000余家,入库规上、限上电商企业(或涉电商企业)24家;入住国家832扶贫平台企业333家,产品6000个。二是引导米仓山茶叶、百夫长、四川俊业等近200家农产品企业1000余种农产品成功入驻拼多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七绝商城、广供天下等4个本地电商平台,成功入驻Tradekey、Wish、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布局海外仓。三是广元七绝电子商务公司、广元秦巴土特产销售公司、青川智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后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赵海伶、王淑娟等一批以农特优产品为经营主体的农村电商企业逐步成长壮大,优质农特产品储备日益丰富;川味盐太婆、农村张富贵、乡野小夫妻等成为直播带货网红达人。2021年,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广元秦川印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万泽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实现网络销售额2.1亿元、1.2亿元、1.0亿元,企业网络销售实现较快增长。

(三)网络零售增长促就业增收明显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5年的29.9亿元增长到2021年79.5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的10.2亿元增长到2021年33.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据行业部门统计,2015年以来,广元电子商务培训人员累计5万多人次,开设网店7500余个,创造就业岗位16000余个,带动农村人口就业16100余人,带动人均增收300元以上。从调查的企业来看,四川省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专合社+电商”模式每年向老百姓提供各类菌种100多万袋,带动全县近5000户种植,户均增收1.5万元,解决就业达1600余人;四川木门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专合社+电商+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2021年公司电商平台销售旺苍本地农产品1256万元,带动四个乡镇3000多农户增收,实现均增收1000元以上

(四)品牌优势持续扩张。充分发挥广元苍溪红心猕猴桃米仓山富硒富锌绿茶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苍溪雪梨、剑门关豆腐、广元油橄榄“广元七绝”和青川天麻、剑门关土鸡、昭化韭黄、旺苍杜仲、白龙湖银鱼、曾家山甘蓝、麻柳刺绣等2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优势,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本地“三品一标”等优质农产品进行品牌策划、包装设计和宣传推广,培育出海伶山珍、东宝贡米、王家贡米、秦巴妹、绿谷红城、清江源、一品一家等50多个富有地方特色、产品鲜明优势突出的本土电子商务品牌,推动“广元产、广元造”产品从线下销售拓展至线上销售,实现“卖掉到卖俏”的扩张。

(五)数字经济新业态初现。一是通过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积极推行“微基站+智慧杆塔”“5G+WiFi6”等新型网络部署方式,加大IPv6应用创新和推广,实施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二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电商产业园建设,为电商企业落户提供平台支撑,大力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引资,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加强与成都、重庆及西安等周边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开展技术、配套合作,主动承接、招引沿海等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三是强化东西部协作,推动东西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与浙江、深圳等沿海地区大型数字企业、电商企业的合作,引进一批大型数字经济、电商企业落户广元,构建东西部协作“双赢”新格局,延伸广元农村电商产业平台至全国、全球。如四川省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广元市俱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把黑木耳、香菇、竹荪、羊肚菌等系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秘鲁、拉美8个国家和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