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4444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元密码>>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291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5-18 主题词 4444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元密码
4444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元密码
【字号:
打印

春日的利州区龙潭乡界牌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赵辉

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这是我市砥砺奋进、勇闯新路,交出的一份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又以不动摇、不松劲的战略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产业带动,狠抓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奋力向前,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在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我市探索出了“44446”的路子,即四个着力、四个坚持、四化联动、四个统筹、六个注重。

四个着力 巩固脱贫成果

四个着力分别是着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着力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着力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和着力用好各类帮扶力量。

鸟瞰曾家山中国农业公园,悠然青山里,田野任纵横。

着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落实“五长”控辍保学责任制,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落实基本医疗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新建农村供水工程514处,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着力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建立“三报三定三统”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采取“一看(面貌)、二问(收入、困难)、三核查(硬件达标、政策兑现、四不摘落实)”方式逐户走访核查,开展两轮集中排查和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将763户风险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落实1962项帮扶措施,实现无一人一户返贫致贫,《广元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被省政府网站刊载推广。

着力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坚持“全覆盖登记确权、全过程加强管理、全方位经营使用”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实行“村建明细账、乡建管理账、县建监管账、市建备案账”,确权登记扶贫资产项目5.09万个,落实管护责任,细化营运方案,实现信息化全覆盖监管。

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去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280多万元。

着力用好各类帮扶力量。3个中央单位、24个省直部门定点帮扶广元,资阳、广安对口帮扶旺苍、剑阁成效明显。按照“分类组队派员、严把人选条件、严格轮换程序”,向717个村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717人、队员1559人。分类开展巩固脱贫成果业务培训、政策宣讲2.1万人次。

四个坚持 全面拓展质效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稳增收。

因此,我市坚持一户一策稳增收,逐户建立“制定一个增收方案、促进一名劳动力就业、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园、落实一名电商指导员”“四个一”增收机制,将53.8%的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安排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发展产业,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1亿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提升户办特色产业园8.4万个,促进脱贫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6.43万人。

实现长效增收,项目建设是重要途径。

在项目建设中,我市坚持对标补短,以“产业项目优先安排、就业项目优先谋划、民生改善项目优先布局、重点帮扶村优先覆盖”工作思路为统揽,建好有效衔接县级项目库,入库项目2886个。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11亿元,规划实施补短项目2069个,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能落下一户。为此,我市坚持综合施策促后扶,持续加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稳妥推进681户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村剩余掉边掉角农户搬迁,675户已搬迁入住,其余6户已具备入住条件。《广元市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小规模安置点后续治理模式》被省委办《每日要情》刊载。

期间,我市坚持分类推进促振兴。以乡村建设为重点,以乡村规划为引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分类抓好乡村五大振兴。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市级农(林)业园区14个、县级农(林)业园区15个,引进涉农高层次人才361名,农村垃圾有效处理、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92%、63%,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

四化联动 助力有效衔接

高位推动,是压实责任,从而实现有效衔接的前提。

于是,我市组建起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领导小组和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30名市领导联系县区有效衔接,分管市领导定期调度推进,实现责任落实链条化。

利州区三堆镇14个村的集体经济“抱团发展”,2021年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00万元大关,交出了村均收入超10万元的“成绩单”。

目前,已先后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6次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县乡三级万人推进大会部署推动相关工作。

市第八次党代会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确定为今后五年重点工作。

立足该工作如何实现布局优先化?我市先后争取旺苍、剑阁纳入全省重点帮扶县,制定重点帮扶县责任分工方案,支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4.59亿元、东西部协作资金1亿元,市级财政投入0.28亿元,增加省级帮扶部门2个、市级帮扶部门12个。

有效衔接现已纳入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接下来,我市将制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和37个专项方案,促进规划发展精准化。

为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我市将有效衔接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评,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联挂、重点任务定期通报、重要工作现场督导、重点问题集中会诊,确保过程实、结果优,即考核评价过程化。

四个统筹 推进乡村建设

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包括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和统筹加强农村“五大”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农村组织建设、农村人才培育、乡村社会建设、数字乡村建设)等四个方面。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我市聚焦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加快推进利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村庄清洁集中行动。完成4个60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新增完成9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45个村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全市6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090公里。建成农村供水工程514处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78%。完成28个乡镇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建成农村5G基站307个,实现了所有乡镇开通5G基站,全市乡镇气化率达88%。

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我市出台《广元市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在苍溪县岫云村、青川县青石村、旺苍县卢家坝村、剑阁县五指村4个村开展规划编制试点;召开东河、西河流域生态治理推进会,持续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实施林长制、河(湖)长制和防火令、禁渔令,全面开展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筑牢广元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加强农村“五大”建设,即农村文化建设、农村组织建设、农村人才培育、乡村社会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全市已建成19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731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州区乡村治理体系全国试点示范正在加快推进中。

利州区农村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目前,我市28个村镇荣获国家、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评选认定60个村镇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六个注重 加强杭广协作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杭州、广元两地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杭广协同发展新篇章。

在这项工作中,我市始终注重抓实对接交流,坚持“责任共担、合作共谋、工作共抓、力量共促”,签订《数字乡村建设》等6类协作协议,6个结对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互访18次,隆重举办了浙广合作25周年座谈会系列活动。

始终注重抓深产业合作。坚持“一产提质增效、二产精准承接、三产合作共赢”,集聚发展广元黄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园23个,栽种“白叶一号”茶苗5217亩,引进好兴星等55家浙企落地广元,确立剑门关等5地作为杭州市工会劳模疗休养基地。

始终注重抓稳劳务协作。构建“1个杭州市总站+6个协作区分站+N家企业+N名联络员”劳务协作体系,新增31136名脱贫家庭劳动力到浙江及其他省份转移就业。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共富云”在广启动。始终注重抓活消费帮扶。坚持“线上线下、专柜专区、认购订购、展览会议”相结合,建成“1+7+N”农产品电商营销体系,利用浙江“政采云”等帮助销售广元农特产品5.42亿元。

始终注重抓优人才交流。坚持“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互派19名党政干部和108名专技人才,举行各类培训127期16543人次。始终注重抓好项目建设。到位帮扶资金2.5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57个;杭州社会力量捐款捐物3941万元,杭州市单独捐赠1000万元,全部用于茶业综合开发;《浙川一家亲谱写奔康山海情》被新华网、四川日报报道。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加快推动工作重心转移,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争取在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结出更多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