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黄强在全省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298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在线
发布日期 2022-05-23 主题词 黄强在全省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黄强在全省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字号:
打印

5月20日,全省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有关教训,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最严格标准,不折不扣抓好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加快补齐住房安全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黄强指出,我省自建房量大面广,一些房屋“带病住人”,个别地方违建现象屡禁不止,必须引起高度警惕。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落实省委要求,以铁肩膀挑起硬担子,确保群众住得安全放心。

黄强强调,要动真碰硬抓好排查整治,标本兼治筑牢安全防护网。聚焦居民自建房特别是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改建改用房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用房,打好百日攻坚战,确保8月底前全面摸准查清风险隐患。及时落实“一户一策”“一房一策”措施,对存在结构坍塌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特别是少批多建、私自加层、违法改扩建的自建房,该关的关、该改的改、该拆的拆;对存在一般性隐患、尚无坍塌风险的自建房,及时通过加固、降级使用等方式妥善处理;对审批手续健全、暂无安全风险隐患的自建房,定期监测维护,加强安全巡查检查和动态认定。坚持“谁审批评定,谁终身负责”,从严把控自建房经营活动,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经营业态的一律不得批准经营。探索建立房屋安全体检、房屋质量保险、乡村建设工匠责任制等制度,加快推动自建房地方法规制订。要坚持重拳出击、惩教并举、多管齐下,确保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坚决打击自建房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置自建房违规经营活动。坚持“四不两直”抓督查,逗硬考核奖惩,用好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打好“人民战争”。

黄强还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牢牢守住疫情防线、安全底线和生态红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竭尽全力稳增长、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想方设法保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副省长陈炜主持会议。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和成都市、南充市发言。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