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织就文化新风景 文化果实惠万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述>>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362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6-23 主题词 织就文化新风景 文化果实惠万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述
织就文化新风景 文化果实惠万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述
【字号:
打印

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3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3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3个;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每年组织送演出、送图书等2000余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率达100%,年服务约200万人次;我市创作的一大批文艺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级奖项……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产品供给和活动组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文化果实惠及千家万户。

让文化之魂铸就文化之城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孕育一方文化。

有着2300年建城史的广元,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文化价值多元。

得天独厚的文化产业资源造就了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文化之魂”,以文化为底蕴,塑造文化精品。

近年来,我市持续擦亮“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品牌,大蜀道文化旅游节、中国(广元)女儿节等文化活动渐成品牌,“戏剧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文艺下基层”“市民大舞台”“4·23世界读书日”等群众文化活动长期坚持,各具特色。

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标准化,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广元市基层文化阵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并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全市规范建设文化馆8个、公共图书馆8个、美术馆5个、公共博物馆(纪念馆)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9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31个,建成应急广播县级播控平台7个、乡镇级播控平台141个、村级播控平台1435个、系统终端(大喇叭、音柱)19652个,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并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服务。

聚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市创新开展“永远跟党走 万人踏歌行”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全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大赛总结展演活动。

为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提升打磨表演唱《家门口》、舞蹈《妈妈手中线》冲击全国群星奖,舞蹈《梨乡开遍幸福花》登上央视舞台,创排红色豫剧《烽火情缘》、纪录片《山高水长》、歌曲《双城记》《苔花谣》冲击“五个一工程”奖,电影《白月光下》完成首映,电影《老兵刀锋》即将上映……

城市中,“文化之花”璀璨绽放;乡村里,文化新风扑面而来。

让文化之根深入基层沃土

“下针要稳,针脚要匀,一口吃不成胖子,一针也绣不成作品。”在麻柳小学每周的麻柳刺绣课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菊花总是一手拿着示范用的刺绣材料,一边给学生们强调刺绣要领。朝天区加大地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力度,“麻柳刺绣传习所”被命名为四川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张菊花创作的作品《童子戏莲》获首届川渝非遗绣大赛铜奖,朝天区虞美人麻柳刺绣合作社“绣德绣才绣人生 巧手绣制脱贫梦”被评为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朝天区(麻柳刺绣)获评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朝天区蓬勃发展的非遗文化只是我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根植文化“沃土”的一个缩影。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成为我市文化的重要发力方向,全市建立非遗展示馆、传习所、体验基地等30余个,大力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让普通群众享受优质文化服务,不断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我市抓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积极组织市、县两级文化部门和文化艺术单位,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全市共培育民营院团演出队伍400余家。

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建设,创建第九届全国“双服务”先进文化单位2个、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1个,建成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样板村6个,省级魅力乡镇5个、省十大魅力乡镇1个。

眼下,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文化圈”,已经融入普通群众的生活。

让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线上观展、在线授课、直播非遗……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多家文化艺术单位推出别具一格的线上线下文化艺术盛宴,与市民们“艺”同过年。“坐在家里面就能观画展、看戏曲、学知识,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张博告诉记者。

为了让群众随时随地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持续推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创作推出的音乐、美术、书法、摄影等抗疫作品分别被央视新闻网、人民日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四川观察APP采用,线上点击量达100万人次以上。

同时,为了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朝着数字化方向迈进,全市4A级及以上景区中,21家视频监控数据、11家预约预定数据、18家客流量数据和6家重点文化场馆视频监控数据、预约预定数据、客流量数据全面接入“智游天府”平台。并运用5G、全景 VR、航拍等技术,推出免费金牌解说 VR 游、文化慕课、数字阅读等线上文旅服务产品400余项,点击量超300万次。

此外,我市还利用“互联网+”推广使用IP智能广播,把乡镇综合文化站电子阅览室和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成综合性数字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文化娱乐和智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