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3631062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日期 2022-03-18 主题词 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主要职能职责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广元市地方志,及时记载、总结、研究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征集、整理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广元市地方志重要资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史志资料和资政建议;组织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编纂中国共产党广元编年史、专门史、大事记、专题资料、人物传等党史书籍;负责《广元年鉴》的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工作,承担《广元市志》的组稿、总纂、出版等业务工作;负责全市地方志文献、地情资料的收集、储存、管理、开发利用工作,建立广元市情信息数据库,为各级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提供地情信息服务;组织党史、地方志理论研讨及学术交流,开展党史、地方志业务培训;开展党史、地方志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普及党史、地方志知识,宣传广元党史、地方志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交办的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党史征研方面:完成《中共四川省委执政实录(2021)》广元资料征集、整理、编纂、报审;完成《抗美援朝运动》广元资料征集、整理、编纂、报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川实践》广元资料征集、整理、编纂、报审;完成《中国共产党广元执政实录(2021)》资料征集、编纂、出版;完成《红四方面军从广元出发长征》资料征集、编纂、出版;完成《广元市党代会资料集(第五次至第八次)》资料征集、汇编;完成《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大事记(2021)》资料征集、整理、汇编;跟踪收集《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大事记(2022)》资料;开展《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第三卷)》资料征集工作。

2.志鉴编审方面:积极做好第三轮修志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广元年鉴(2022)》篇目报审、组稿、编纂和公开出版;完成《四川年鉴(2022)》广元篇组稿、编纂和报审;完成《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22)》广元篇组稿、编纂和报审;完成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广元篇组稿、编纂和报审;指导县区按时完成县级综合年鉴2022卷篇目审查、编纂及公开出版;完成2021卷篇目复核及内容质量抽查;按照《广元市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规划》,指导县区推进编修工作;编印《广元历史沿革及历史人物》读本;结合广元特色文化、景点、产品,指导部门和县区编纂特色志;完成建市以来“两会”工作报告的收集、整理;开始启动广元名家、名人、名著资料征集、整理工作;积极推进旧志、文献整理;积极推动并指导市级部门抓好部门志编纂;积极参与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争取更多成果获奖。

3.史志宣传方面:扎实推进史志“七进”,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分别打造一批示范性的史志阅览室,指导川北幼专等高校筹建史志分馆;指导做好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的规范管理和提升工作,指导821厂史馆创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指导“广元烈士陵园”申报和创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完成机关史志资料和档案规范整理,完善“广元市图书馆·史志分馆(史志阅览室)”建设;做好《蜀道大讲堂·红色文化开发利用研究》《蜀道大讲堂·广元历史沿革》课题及辅导报告工作;积极推动广元史志数据库建设;办好“广元史志网”、《广元史志》,加强运营管理及网站安全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4.党的建设方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机关党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总要求,认真执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活动内容,营造党建浓厚氛围,提升党建整体质量;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各级纪委监委纪律作风建设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执纪监督。持续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史志队伍建设。通过招引选调史志专业人才,充实史志干部队伍。组建广元市史志人才专家库,整合全市史志工作力量。举办史志干部专题培训班,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业务精、作风好的广元史志队伍。

5.其他工作方面: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资政服务;持续助力全市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全市相关活动;研究制订《广元市史志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纪念木门会议召开90周年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全省党史、地方志学术研讨活动;统筹推进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依法治市、乡村振兴、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档案、保密、群团、组织人事、退干、财务等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党史研究室是市委办公室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无其他下属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收支总预算354.27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0.44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变动工资调增。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收入预算354.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78万元,占1.6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8.5万元,占98.37%。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支出预算354.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68万元,占86.57%;项目支出47.6万元,占13.4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4.27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0.44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变动工资调增。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8.5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6.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7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8.5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职务变动工资调增。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6.05万元,占84.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97万元,占6.59 %;卫生健康支出11.49万元,占3.29 %;住房保障支出23.76万元,占5.17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48.4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奖金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邮电费、印刷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41.82万元,主要用于根据部门职能职责、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史志编纂印刷出版、党史培训宣传等工作产生的办公费、会议费、印刷费、差旅费、广告费、其他商品服务等相关费用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2.9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1.4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3.7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6.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4.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51.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22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21年预算持平。2022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运行经费51.89万元,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维护费、工会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保障机关日常运行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中共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机关单位开展群众团体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