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青川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详情
索 引 号 008470031/2022-053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6-27 主题词 青川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
青川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
【字号:
打印

⑴强化执法服务。执法检查过程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通报安全生产形势,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如实告知企业处罚的原因及处罚依据,消除企业对行政处罚的抵触情绪,做到严格执法与真心服务的有机结合。邀请非煤矿山专家12人次对全县6家地下矿山、20家露天矿山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隐患60余条,均已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全面提升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⑵突出执法重点。逐行业系统分析辖区内企业风险,精准研判易出现风险部位,制定防范措施,推动隐患整改,做到常态常抓;突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排除风险隐患;突出重点时段,结合年初复工复产、年中暑期汛期等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专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⑶完善执法模式。按照执法与服务并重,多种执法模式并行的方式开展工作,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执法过程中不断向企业讲解如何消除作业场所危害和违法行为,提高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企业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自觉性。

⑷推进系统应用。执行“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机制,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和回溯管理,强化企业本质安全。提高思想,切实提高对执法系统应用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意识到信息化系统对于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性;理清思路,发挥好执法系统各项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⑸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结合青川县实际情况,统筹整合配置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提高安全专业执法人员比例,提升执法专业人员素质,通过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岗位自学、聘请专家讲座、集中轮训、干部网络大培训等形式,促使全局干部职工的科学研判能力、依法行政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安全监管监察能力、舆情应对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