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将推动优秀案例落地>>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369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新华社
发布日期 2022-06-27 主题词 “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将推动优秀案例落地
“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将推动优秀案例落地
【字号:
打印

夏至刚过,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新华社区“无人农场”里的水稻一眼望去已是绿油油一片,满目生机。

在距离新华社区“无人农场”不远处的南岸美村,“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24日在这里宣布启动。赛事旨在为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搭建平台,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群众共享“数字红利”。参赛者需选择国内任一村落,围绕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乡村数字经济、乡村数字治理、智慧绿色乡村、乡村网络文化、信息惠民服务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设计。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要真正把数字‘点亮’,需要创意与创新。”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鸿在赛事启动活动中发言称,通过赛事能针对热点、难点,收集创新性方案进行案例库、人才库建设,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数字乡村建设真正落地生根。

作为参赛设计师代表,成都市一筑一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研策总监袁梅振宇认为,如何让更多设计师把理想注入乡村,为乡村带来新的活力和产业生态,撬动多方社会力量全面参与,这是很重要的命题。

“利用数字化手段带来的最大便捷就是节省了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党委书记朱春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的村民代表,已经感受到了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效。

朱春介绍,目前梅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起了梅岭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了一键即可对智慧雾灌系统、肥水药一体化系统、可视化远程视频监控等数字技术设备进行远程智能控制、智慧管理,用“数字化”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重要的不仅仅是评选优秀案例,而是案例要落地,最后在村里真实地实施。”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本次大赛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对其后续孵化、落地给予政策及帮扶支持,以培育形成一批可全国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

“数字乡村建设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数字信息。”去年帮助近4000万斤萝卜“走出大山”、拥有千万粉丝的乡村主播“川香秋月”吴秋月对大赛成果十分期待,希望设计师能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设计出真正符合乡村需求的好作品。(记者 袁秋岳 萧永航 参与采写 王念瑶 梁绣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