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教育系统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措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09/2022-05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6-29 主题词 全市教育系统、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措施
广元市教育系统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字号:
打印

一、保障企业经营管理者及职工子女入学。全市重点产业企业、重点招商企业举办者和高层次人才子女有入学需求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就近就便安排。企业职工子女有就学需求的,享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等待遇,按照相对就近原则,根据暂住地或企业所在地公办学校学位空缺情况统筹安排入学,确保应入尽入。

企业困难职工子女安排资助救助。在我市中小学就读的企业困难职工子女,经企业跟学校认定后,给予每生每年500-2000元不等的资助资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根据其家庭情况或实际需要提供救助。

三、根据需要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幼儿园县区教育部门根据工业园区需要规划建设幼儿园,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入园后顾之忧。

四、支持企业举办者和高层次人才家属就业。企业举办者和高层次人才配偶及直系亲属符合岗位条件并愿意调入广元教育系统工作的,积极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调入;对有意向进入广元教育系统就业的,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并及时开展咨询服务。

五、对接企业需求推荐和培训技能人才。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校园双选会”等形式,组织职业院校推荐毕业学生到企业就业。支持企业到职业院校开设订单班,订制培养所需技能人才。职业院校承接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并配合做好职业技能资格考试和认定工作。根据企业需要,为企业及员工提供团建拓展、礼仪培训、普通话培训及等级测试等服务。

六、为企业员工提供学历教育。企业员工有接受职业教育需求的,根据其意愿提供受教育机会。意愿就读中职学校的,可任意选择市内中职学校免试入学,并可选择弹性学制;意愿就读高职院校的,指导其参加高职单招或职教高考;意愿就读开放大学的,就近就便办理,提供学习支持服务。

七、建立产教对接机制。职业院校针对全市重点发展和培育产业开设相应专业。每年组织召开“产教对话会”,开展“校长进园区、厂长进校园”等活动,促进校企共建产教联盟,共同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等。

八、鼓励企业参与职业院校办学。支持市内企业根据发展需要,与职业院校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技术服务中心等办学机构和专业、技能培训等办学项目。

九、积极采购“广元造”产品。每年组织至少一次“广元造”产品对接会。定期召开教育系统学校食品食材、教学仪器、课桌床椅等师生生活及教学所需物资采购信息发布会。在广元市教育局官网和广元教育在线公众号设置专栏,实时发布全市教育系统采购需求信息。

十、优化服务企业发展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建立教育服务企业热线(0839-3263630),为每个工业园区安排1名市、县(区)教育部门负责人担任“教育服务专员”,及时受理、协调并跟踪解决企业及员工教育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