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林业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99/2022-04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 2022-06-30 主题词 政协提案,答复
广元市林业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林函〔2022〕149号


广元市林业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00号
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赵小莉委员:
  你们提交的《关于支持森林防火重点建设乡镇消防通道和微型消防站的建议》(第100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林业事业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注。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防灭火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始终聚焦“两个确保”底线,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抓实抓细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源管控、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综合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全市2022年森防火期内未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已连续24个月实现森林火情“零发生”;在2021年度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考核取得优异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切实把预警监测、源头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早期火情处置等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保持防灭火形势平稳。同时,要将防火道、隔离带、取水点、防灭火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做保底工程来抓,确保遇有大火能够有效应对。关于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
  一是关于由各县区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在各县区重点林区建设消防通道,一旦发生森林火险,确保人员设备进得去、展得开。同时,消防通道也能发挥防火隔离带的作用的建议。目前,各县区林业部门均编制了森林防火规划,在此基础上,我局组织人员编制了森林防火规划(2019—2025年),对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内容及规模进行了明确,计划到2025年末新建防火应急道路2000公里,维修防火应急道路650公里,营造林火生物隔离带152公里。通过积极争取防火项目,全市已新建林区防火通道304公里,达到954公里,维护改造通村公路(防火道)2759公里,形成生物隔离带1000余公里。
  二是关于县(区)应急管理局、林业局要在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规划建设微型消防站,靠近林区就近储备油锯、采油机、消防水带、灭火拖把、灭火器、镰刀等消防物资,并定期检修补充,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险,有充足的防灭火物资保障的建议。目前,全市有防火物资库249个,覆盖全市142个乡镇(街道),均储备了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水泵、油锯、水带、1号2号拖把、防护头盔、阻燃服装等防灭火物资,并定期检修补充。
  三是关于县(区)应急管理局、林业局要在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规划建设微型消防池,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险有灭火水源。林业局要适当增加重点乡镇护林员名额,发挥护林员森林防灭火的哨兵作用;应急管理局要组建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队伍,支持民间救援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险有专业人员科学灭火的建议。目前,全市已在重点乡镇林区建设有消防水池91口,且有水库、堰塘的乡镇(街道)均配备有水泵、水带、移动水池等物资,基本能实现发生火险时有灭火的水源。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6支300人,群众应急扑火队伍1782支3.9万人,高火险时段全员靠前驻防,与毗邻6个市州签订区域联动协议,建立快速反应、区域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做到快速有效处置。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依托基层管理力量,根据山林面积大小划分责任区域,切实将森林防灭火责任延伸至最小单位、最末端,推动端发力、终端见效。选聘2021—2022年度生态护林员5983名并每日调度,生态护林员“数字熊猫”APP日均上线率90%以上。设置村级林长4710名、村监管员1655名、网格员(护林员、村民小组组长)1.3万余名。防火期部署一线巡山护林人员近2万人。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建议和长期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求和防控措施,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森林防灭火项目资金,全面加强防火通道、生物隔离带、消防水池、地方专业扑火队的建设,不断提高我市森林防灭火日常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广元市林业局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