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文字解读:广元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广元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394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妇女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22-07-11 主题词 文字解读:广元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广元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文字解读:广元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广元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广元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通知

为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市政府印发了《广元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广元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我市新《两纲》的编制背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广元市十四五”规划第四十一章,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二是2021年9月8日和12月28日,国务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分别印发国家新《两纲》和四川省新《两纲》,国纲、省纲对《两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工作部署,市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牵头编制广元市新《两纲》。

二、适用范围

市新《两纲》中涉及妇女儿童工作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实施范围为全市,各县(区)可参照执行,同时要结合实际编制印发各县(区)新《两纲》。

三、主要内容

新《两纲》聚焦服务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需要,妇纲41755字,分别从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等8个发展领域,提出与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77项主要目标和98项策略措施。儿纲43909字,分别从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等7个发展领域,提出与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75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框架。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第三部分,组织实施;第四部分,监测评估。

(二)重点任务。广元市新《两纲》在全面对标对表国纲、省纲要求基础上,结合广元市情,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健康、教育等实际问题,根据妇女儿童发展实际需要,新增部分创新的目标和措施,形成了广元市新《两纲》。

(三)组织实施。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落实纲要实施责任。三是加强纲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有效衔接。四是制定县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部门实施方案。五是保障妇女儿童发展经费投入。六是坚持和创新实施纲要的有效做法。七是加强纲要实施能力建设。八是加大纲要宣传力度。九是加强妇女儿童发展调查研究。十是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纲要实施。

(四)监测评估。一是加强监测评估制度建设。二是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三是加强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四是提升监测评估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成果。

四、主要亮点

一是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编制工作于2021年底正式启动,编制组通过座谈、函询和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集市级有关部门、县区人民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起草了我市新《两纲》(征求意见稿)。2022年2-3月,再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新《两纲》(送审稿)。3月24日,召开广元新《两纲》专家评审会,专家组认为:广元市新《两纲》(送审稿)内容全面、目标清晰、路径明确,社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同时,也在司法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5月5日,市政府召开新《两纲》研讨会,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3次共收集意见建议70条,共采纳43条。

二是突出当前工作重点。国家、省发改委和妇儿工委办倡导积极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市领导高度重视,是我市当前儿童工作的重点任务,编制过程中,编制组对标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导意见,结合广元实际,重点围绕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友好”要求,做了修订和完善。

广元市新《两纲》立足充分发挥妇女儿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突出延续性、创新性、引导性,将持续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