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文字解读|广元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2-06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时间 2022-08-12 发布日期 2022-08-12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主题词 广元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广元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字号:
打印
文件: 【十四五】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完善服务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建设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制定依据:2021年12月,司法部、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结合广元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设施全面覆盖,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服务供给持续优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四、重点任务:主要包括3个方面15项内容。

(一)是夯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包括全面推进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推进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科技信息化水平等3项重点任务。

(二)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包括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实效。强化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优化律师法律服务。促进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改革完善公证体制机制。推进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推动仲裁机构改革发展。服务基层依法治理等9项重点任务。

(三)是拓宽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领域。包括加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夯实安置帮教工作基础。提升服务民营经济效能等3项重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