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剑阁县一支队伍管执法 提升乡镇执法能力>>详情
索 引 号 008474032/2022-071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8-29 主题词 剑阁县、一支队伍、管执法、提升、乡镇执法能力
剑阁县一支队伍管执法 提升乡镇执法能力
【字号:
打印

剑阁县坚持“属地管理、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相对集中、统一执法”原则,聚焦“放”“实”“沉”三个重心,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乡镇扩权赋能力度,逐步建立起29个乡镇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乡镇执法体系,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更加高效。

(1)聚焦行政权力“放”下去,实现基层的事情有“法”办。在书面征求29个乡镇和37个县级相关部门1650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编制乡镇行政权力清单,将全县乡镇分为三类,分别下放行政权力277项、161项、156项,确保责任清单以外无权力。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围绕“权力类型、权力名称、权力主体、权力来源、设定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基本要素,形成29张个性化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同步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编制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真正实现“一乡一事一权”。(2)聚焦执法机构“实”起来,实现基层的事情自己办。始终坚持相对集中、统一执法的原则,进一步做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各乡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明确一般乡镇不少于2人,“三类镇”(县政府驻地镇、经济发达镇、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不少于3人专职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在普安、下寺等11个中心镇建立11支“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由具有综合行政执法资格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统筹协调乡镇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在辖区内开展联合执法,实现“乡呼县应、上下联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健全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落实县级部门行业管理主体责任,建立乡镇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理顺县级行业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关系,确保行政权力接得住、用得了、管得好。 (3)聚焦执法队伍“沉”下去,实现基层的事情有人办。始终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升乡镇执法水平为目标,整合乡镇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249名,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双重管理体制。统筹整合的所有执法人员人事、编制关系保留在原单位,相关业务工作接受主管部门指导,其他工作接受派驻乡镇的统筹协调管理。加强县级主管部门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