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512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9-02 主题词 网信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2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5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预算情况 5

(二)支出预算情况 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6

六、一般公共预算人员类项目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8

(一)机关运行经费 9

(二)政府采购情况 9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9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9

十一、名词解释 9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 11

1-1.部门收入总表 11

1-2.部门支出总表 11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11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11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11

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人员类和公用经费项目) 11

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和特定目标类项目) 11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1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11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1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1

6.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承担舆情平台24小时值班任务;负责网上涉广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和引导;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网络舆情分析报告;负责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负责全市互联网违法不良信息巡查,接受、处理举报;负责网络安全监测、通报、应急处置等。

(二)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主要工作

1、强化政治引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保障有力。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打造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品牌专栏,集纳转载重要稿件4000深入开展网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网上烂尾舆情化解”等项目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对标贯彻落实。及时召开市委网信委第三次会议、全市网信办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对网络意识形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部署。三是扛牢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等工作。全力做好庆祝建党百年期间应急值班和舆情调控管控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2、紧扣中心大局,网上正面宣传凝心聚力。主流声音强劲有力。坚持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作为网上宣传重要内容,制发《2021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明确3个大类23个网络宣传项目二是主题宣传精准聚焦。精心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统筹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题专栏。策划的《这场电影只为一人放映!最后这个动作让人落泪》《老兵李化武的三个心愿》等新媒体产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中发布相关信息3000条次,微博、抖音话题阅读量突破3亿次。三是正能量激扬网络。打造“红色大V矩阵”,开展“正能量网络达人评选”、“打卡爱教基地 讲述红色故事”短视频大赛等活动。着力推动主力军进入主阵地,李君、赵英明、陈思琦、林茂荣、赵海伶5人上榜“四川正能量网络达人”榜单。

3、坚持关口前移,网络安全风险有效控处。一是稳妥处置涉广网络舆情,网上态势平稳可控。今年以来,启动加强级以上应急响应8次,处置主要负面网络舆情8400余起,有力应对处置了“苍溪县城郊中学学生坠江”“嘉陵江铊浓度异常”等敏感事件27起。麻辣社区群众诉求受理率和限时办结率均为100%,获省政府办通报表扬。不断强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环境和谐清朗。深入开展涉网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清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32个,查删网上各类有害信息1500余条,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5000余条,关闭假冒仿冒官方网站5家。市委网信办被表彰为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网络安全防线扎紧扎牢。率先在全省开展“护网2021”网络安全反恐演习,对卫生、教育等84家重点单位网站系统开展远程扫描,制发《网络安全预警通报》4期,督促整改中高危安全漏洞200余个。高质量承办四川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省委网信办、教育厅将“网络安全图片展”结集商印后在省内各大中小学发行。

4、着力综合施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亮点纷呈。一是深入推进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在全市7个县区78个乡镇(街道)开展网信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组建应急处置、网络评论队伍60余支,打通基层网络治理“最后一公里”。建成市-县-乡三级网络安全应急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全市应急指挥能力进一步提升。创建四川省首个市级网信人才培养基地,邀请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川大网络安全空间学院教授来广开展舆情处置、网络安全等专题授课20余场次。持续深化互联网行业党建。推动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成立基层党支部11个,及时召开推进会、座谈会2次。昭化区互联网行业党委被评为全省互联网行业先进党组织,旺苍县春蕾爱心联合党支部被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评为“五星支部”。三是全面推动信息化发展。举办广元数字经济暨5G发展研讨会,开启川北超算中心及5G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和信息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全市400余家企业上云。初步完成广元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规划、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编制《苍溪县着力推进“全域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案例入选《四川省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选编(2021)》。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是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下属二级单位,性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260.4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2.2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后,同口径增加87.2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特定目标类项目资金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3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3.8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260.45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及运转类支出214.21万元,占82.25%;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46.24万元,占17.7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0.4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2.2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后,同口径增加87.23万元,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3.8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9.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3.8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87.23万元。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75万元,占82.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3万元,占6.64%;卫生健康支出7.77万元,占3.32%;住房保障支出17.8万元,占7.6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94.35万元,主要用于:市互联网信息中心机关正常运转的人员类项目及运转类项目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53万元。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7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7.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人员类项目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人员类项目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14.21万元,其中:

人员类项目173.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项目40.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预算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同口径)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同口径)与(较)2020年预算(同口径)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0.5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4.53万元,增长55.82%。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变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人员类项目支出:指部门和单位有关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部门和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广元市互联网信息中心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和单位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人员类和公用经费项目)

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和特定目标类项目)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6-1.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