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83/2022-07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2-09-15 主题词 政协提案,复函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复函
【字号:
打印

(B)


张晓娟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第5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强化基层人才培养,激发队伍活力。

1.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请进来、送出去”,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和坐堂指导,送出专技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等,逐步提高存量卫技人员整体素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对口支援“传帮带”活动,做实人才振兴工程,向基层落实智力帮带服务。全市建立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县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蹲点指导村卫生室工作制度,有效帮带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能力。

2.实施“全科医生培养工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程”。通过转岗培训、规范化培养和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三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坚持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把基层人员作为重点对象优先进行规范化培训,提高临床医师的同质化水平。

3.全面启动“四川基层医生教育培训和管理”网站,重点抓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管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管理和全科医学线上教育,更好统筹医学教育资源,强化基层医生职业培训。

(二)优化待遇留住人才,维持队伍稳定。为切实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待遇水平,建立岗位绩效考核分配工资制度,重点向基层一线卫生人员倾斜,做到以综合绩效考核为依据,突出服务质量、数量,实行工资与任务、业绩挂钩,强化绩效考评与奖惩、报酬、晋级、晋职、聘用的联系,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全面调动基层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励其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1.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按照国家、省市有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相关要求,允许在核定的总量内按规定自主确定内部绩效分配办法,报主管部门审批;县财政局、县人社局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动态调整的核定工作,并由县财政局落实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保障。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考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绩效考核情况、人员结构、事业发展、经费来源等因素,统筹平衡与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关系,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并逐年作出适当调整。

2.建立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县区结合乡镇卫生院按规定计提各项基金后结余经费情况,统筹平衡与区级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关系,核定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总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办法,自行确定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在绩效工资总量内合理拉开收入分配档次。

(三)重视社会心理服务,强化心理干预。

1.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结合“六进活动”“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活动,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广元市心理咨询师沙龙,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展心理评估和测量,进行心理健康筛查,摸底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并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处理发现问题,同时,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四川省信息技术学校、广元中学、苍溪中学、苍溪职业中学、青川职中等10余所大中专、中小学签订《心理危机干预校医合作协议》,逐步畅通学校—医院的心理健康服务绿色通道。

2.根据《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由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制定心理评估、干预工作计划,承担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隔离患者和家属的心理评估、干预工作。2021年对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隔离患者和家属累积开展心理评估、个别心理干预、团体心理干预达300余人次。

(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保障。

1.实施银龄健康工程。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为全市25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能力评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差异化医养结合服务需求。增加老年医疗服务供给,加强老年护理床位建设工作,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需开设老年医学科并设置病房,病床数不低于医院床位数的10%。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服务,持续推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落实老年人多渠道挂号、就医优先、“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47家。全力做好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在社区和村设立8个老年心理关爱点,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

2.强力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工作。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形式协议合作,现有69家养老机构(包括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健康敲门行动”,为辖区内5970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两次免费上门健康服务。合理布局医养服务网络,鼓励各地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闲置的公共服务用房改建,用于开展医疗、康复、护理以及医养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在社区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依法依规设立医疗服务站点。

3.加强队伍建设。将老年医疗、康复、护理人才纳入卫生健康人才规划,培训老年医疗、护理和管理人才50名。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着力培养基层卫生综合人才。坚持建立以全科医师为骨干,以提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为重点,以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重点项目为支撑,培养打造一支综合型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一是加大基层卫生工作单位公开招考力度,不断充实人员力量,保持队伍活力。二是完善教育培养制度,持续抓好规范化培养、全科转岗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三是强化培训基地建设。抓好2家市级全科转岗基地和8家县级全科转岗基地能力提升,逐渐完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加大基地师资力量培训,提升带教师资的教学意识和带教能力。

(二)着力完善基层人员待遇保障。一是持续推行6:4绩效工资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二是落实基层人员多渠道补偿机制,逐步提高基层卫生人员待遇收入。三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由机构编制部门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重点向中心卫生院和服务人口较多的乡镇卫生院倾斜。同时,继续加大空编补员力度,着力解决乡镇卫生院空编问题,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

(三)着力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立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机制,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热线和官网问诊咨询服务,多点合作设立“心灵氧吧”咨询室。

(四)着力统筹资源增加老年关爱。一是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多形式合作,建立双向转介绿色通道。探索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且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以及慢病老年患者提供居家医疗服务,到2022年底,至少有2家医疗机构可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到2025年至少达到10家。二是持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60%。推动老年心理关爱点建设,重点服务经济困难、空巢、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2022年拟设立2个,到2025年达到15个。三是“十四五”期间,逐步建立老年人健康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

感谢你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赵克家,0839-3263223。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