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22-011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9-23 主题词 乡村治理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唐丽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的建议》(第0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治理机制,把好乡村治理方向盘”的建议。

坚持将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贯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从理顺治理机制着手,推动乡村治理效能提升。一是在高位谋划统筹推进方面,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由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市委基层治理委办公室下设农村工作组,由市委组织部和乡村振兴局担任双组长单位,将乡村治理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盘子”,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善治指挥链”。二是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方面,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抓好利州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建设,开展旺苍县东河镇、昭化区昭化镇2个省级和10个市级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4个乡镇、43个村获评国、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三是在强化跟踪督导推进方面,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实行清单制推进、月调度评估、季督查通报、年考核评定的推进机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级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形成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工作格局。

二、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稳固乡村治理奠基石”的建议。

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稳固乡村治理的基石,充分利用实施中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契机,选择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较好、村党支部战斗力强的284个村,打造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示范,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收益达6014.2万元,成员人均收益25.21元。一是在规范建立组织方面。理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党组织、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关系,完善组织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分设”治理结构,规范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650个(其中:乡镇级15个、村级1610个、组级25个),推行村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人1334个。二是在完善运营机制方面,围绕做好资产盘活、资源利用、资本运营“三篇”文章,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治理结构,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推行“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园区+农户”的联动融合发展模式,构建完善“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委托经营拿酬金、股权量化得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集体经济“五金”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村集体收益“4411”(经营性纯收入:40%成员分红、40%集体经济发展基金、10%公积金和公益金、10%管理人员创收奖励)的“入股分红再入股”成员收益分配机制,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收益。三是在健全村庄管护方面,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参与村庄管护经费合理分担机制,大力推行“政府出一点、集体补一点、群众筹一点”的管护经费保障模式,如旺苍县采取“农村公共服务运维经费+集体经济+辖区内经营业主付费+农户适当自筹”的筹资方式,在全市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三、关于“抓好疫情防控,织密乡村治理一张网”的建议。

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乡村治理成效的试金石,织密织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网,推动乡村治理从宏观向微观转型升级。一是在建立四级专班专抓指挥体系方面,创新建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专抓、严密防控、精准服务、督查督战“四大机制”,由16186名工作人员构成的市县乡村四级农村工作专班常态化高效运转,累计组织发动党员干部9.64万人次、基层群团5.53万人次、志愿者3.55万人次、大学生0.96万人次,构建起“统分协调、条块一体、平战结合、专群联动、从严从细”的组织指挥体系。二是在服务先行推进精细治理方面,大力推行“村居干部联网格、网格组织联党员、党员结对联群众”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以村为单位建立网格员队伍、“五包一”队伍、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共7.5万人,深入开展网格化、精细化、温馨化“三化服务”,在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的同时,更有温度地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三是在群防群治激发自治活力方面,充分利用当前因疫情防控形成的协同治理局面,激活农村老年协会、志愿者协会、红白理事会、知客协会等社会组织在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应急应变等方面的自治活力,教育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借机构建“一核多元”的村级治理格局,实现村民从治理“对象”向治理“主体”的转变。

四、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按下乡村治理法治键”的建议。

坚持把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秩序的现实之举和建设和谐乡村的重要之举,以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为抓手,既在深挖整治上出重拳,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在深挖黑恶线索方面,坚持将扫黑除恶与行业专项整治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广泛宣传发动干部群众参与黑恶线索监督举报。创新建立乡村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机制4个,即《全市公安机关涉黑恶线索筛查与报告制度》《广元市村(社区)“两委”成员选拔联审制度》《“一倒查两同步三挂钩”工作制度》《扫黑除恶工作问责机制》。近三年持续针对侵占农村“三资”、侵犯农户土地权益、制售假劣农资、非法捕捞水产品等重点领域进行黑恶线索摸排,上报线索全部被认定为行业乱象线索并全部实现办结,无涉黑涉恶案件。二是在重拳治理乱象方面,始终保持对行业严管、对违法行为严打的高压态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近三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4万余人次,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中国渔政亮剑”、植物检疫、生猪屠宰“扫雷行动”和动物防疫等农业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有力肃清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秩序,确保农村治安持续向好。

五、关于“整治人居环境,塑造乡村治理新风气 ”的建议。

坚持以文明卫生素养提升为重点,以良好卫生习惯养成为关键,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积极探索转观念、改陋习、促文明、建新村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路径。一是统筹推进“4+2”专项行动。集中连片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提升“4+2”专项行动,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动“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分别达到92%、63%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87%、85%以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0%以上,乡村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在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方面,着力健全村庄清洁长效管护与监督管理机制,按照乡镇抓场镇、村“两委”抓公共场所、农户抓房前屋后的责任分工,分级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与乡镇“网格化”管理和疫情防控网格员队伍职责相结合,落实乡村组三级监督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确保村庄环境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农村居民清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基本养成,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走入千家万户。青川县探索相邻的12户组成一个联动小组,每户按月值班,通过“群众互评”、每月评比的“十二户联洁”机制在全省推广。

六、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增强乡村治理软实力”的建议。

坚持把发挥中华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的感召力,作为培养群众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推动移风易俗,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关系,厚植乡村发展软实力的重要路径。一是在加强遗产保护传承方面,结合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创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民俗文化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创意农业产品,累计建成以农耕文明、特色农产品为主题的村史馆和博物馆23个,结合产业发展成立广元市作家协会农业分会,相继出版《大地飞歌》《大地赞歌》等乡村文艺作品集。会同文旅部门开展百花石刻、薅草锣鼓等民间艺术和民俗传承活动,保护发展根雕、剪纸等民间工艺,全市农村传统手工艺匠人达到2400余人。二是在以节为媒弘扬新风方面,充分发挥乡村节庆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传播文明、助力振兴的作用,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四川省第三届朝天核桃杯农民健身秧歌大赛”“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等重大节庆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各类采摘节、赏花节、乡村美食节等农文旅节会活动,积极开展“小康美景手机拍”“美丽乡村健康跑”等群众活动,让广大群众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衷心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