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4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22-011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9-26 主题词 高标准农田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张禹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有效利用好高标准农田的建议》(第02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升认识站位,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我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精神,充分认识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落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要为保民生、促增长做贡献。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显得尤为重要。

二、科学规划布局,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基础。

一是明确区域布局。坚持把“两区”和基本农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二是科学布设工程措施。在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工作上按照“实地调查、共同参与、县级初审、市级终审”方式开展。严格甄选设计队伍,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出有资质有能力有经验的设计单位,由县(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设计单位和乡镇、村深入到村组户、田间地块,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因地制宜布局工程措施。充分征求项目区群众意见后,形成实施方案草案,经县(区)初审通过后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审查批复。

三、严格监督管理,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

一是严格执行各项基本制度。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资金项目公示制等制度。市、县农业农村局按照相关职责履行职责。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多次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和专项工作会议,贯彻国家、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三是加强项目督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三农重点工作督导方案,每个县区派驻一个督导小组,一个副县级领导牵头,每月开展一次现场督导工作,每月对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通报。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县区开展随机检查。四是严格工程质量监督。完善工程施工质量进度监督制度。包括原材料、中间材料和工程质量抽检制度,建立业主派驻第三方质量监督、社会监理单位监理、群众监督员全程监督和社会公示相结合的制度。五是严格执行项目调度制度。项目全程实行周调度、月调度、季调度制,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四、探索推行“田长制”,认真落实耕地保护。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成立了广元市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耕地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积极在昭化区探索推行“田长制”试点工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格局,待省政府“田长制”相关规定出台后我市将全面建立田长制并开展相关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衷心感谢你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你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


(联系人:戚云山,联系电话:32624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