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建议办理结果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22-088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9-29 主题词 政协复函
苍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建议办理结果的复函
【字号:
打印

陈洪、唐法广、王尚敏、赵天秀等4位委员: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广巴南结合部区域中心城镇的建议”收悉,我县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运局、县民政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多次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未将龙山镇纳入县域副中心的制约因素

通过前期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确定元坝镇为我县县域副中心,而龙山镇因部分制约因素不具备成为县域副中心的条件。一是交通区位。龙山镇有绵(阳)苍(溪)巴(中)高速、苍巴县道公路交汇,是县域东北部的重要门户,但龙山镇距离县城区较远,同时与该片区内其他乡镇交通连通性较差,片区内道路交通体系不够发达。二是人口流向。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乡镇人口向县城流动转移的需求和趋势十分明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向县城集中,乡镇逐渐收缩。近年来,龙山镇人口成净流出状态,集聚发展势态不足。三是水源因素。龙山镇境内仅有三岔河、王家河等小型河流经过,无大型水流(渠),全镇饮用水采取安子、柏杨、金斗、龙山场等四处单独取水方式供应,对片区内其余乡镇无法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四是产业发展。龙山镇主导产业是以林果苗为主的苗圃业、以川明参为主的药材业、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以雪梨为主的水果业等“四大产业”。近年来,龙山镇苗木药材产业发展迅猛,享誉周边区域,但因交通区位、城镇空间、人口集聚、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制约,龙山镇除对周边乡镇影响较强外,对县域其他乡镇的带动辐射作用不强。综上,龙山镇不宜设为县域副中心。

二、积极将龙山镇未来发展纳入有关规划

(一)纳入我县片区中心镇进行规划。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关于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厅〔2021〕53号),我县结合实际,编制了《苍溪县县域内片区划分初选方案》,并报省、市同意,全县共划分乡镇级片区6个,设中心镇7个。其中,龙山镇所在区域划定为龙山文昌苗果药发展片区,设立双中心,中心镇设在龙山镇、文昌镇。

(二)纳入《苍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一是在城镇空间体系建设上,我县“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构建“一主两翼一副六单元”的城镇空间体系,龙山镇作为龙山城乡发展单元进行发展。二是在城镇建设上,指出要持续推进“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和特色镇建设,支持元坝镇打造为县域副中心,歧坪镇、龙山镇打造为重点镇和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支点,做大做强沿江、沿路及区域集散中心镇,加快建设一批经济强镇、农业强镇、旅游名镇、商贸物流强镇等特色小城镇。三是在商贸物流建设上,指出要完善提高元坝镇、歧坪镇、龙山镇等八个商贸物流镇建设标准,并在龙山镇、歧坪镇等乡镇规划建设重点镇物流配送中心。四是在城乡市场体系上,指出要加快江南农贸市场、龙山苗木药材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积极盘活现代国际商贸城。五是在农业产业布局上,指出要构建“一区、三轴、六基地、二十六园”发展格局。一区即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轴即兰渝高速发展轴、绵万高速发展轴、南苍盐高速发展轴;六基地即依托交通优势,选取现代农业园区集中的区域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形成陵江镇、东青镇、云峰镇、歧坪镇、五龙镇、龙山镇六大农产品加工基地;二十六园即26个现代农业园区。

三、全力加快龙山镇发展建设

一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将龙山镇纳入我省第二批实施的“百镇建设行动”,近年来,先后到位省级配套资金1300万元,新建街道500米,完成场镇道路“黑化”,人行道改造,新建公厕1座,新建休闲广场2个。以污水垃圾处理“三年推进项目”为抓手,实施场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使场镇面貌得到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得到有效改善。二是加快道路建设。苍溪县2022年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及村组道路建设工程等项目正在龙山镇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龙山镇交通运输、对外联通情况。三是加快医疗建设。今年将按照国家《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2年版)》《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2年版)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龙山镇中心卫生院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信息化等建设,力争2022年11月前完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评审工作。同时,在创建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之后,将按照《四川省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指南》,进一步查漏补缺,力争2025年全面优质高效完成龙山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任务。四是强化文旅开发。2019年开展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摸排出龙山镇有旅游资源点48处,优良资源3处;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董永传说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斗灯戏和龙山泥塑2项。下一步,我县将积极组织县发改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商务经合局、龙山镇等有关单位(部门)按照“合理规划、逐步开发、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探索龙山镇苗木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广大返乡创业人士和社会资本投入,促进本区域乡村旅游开发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积极争取更多的产业、交通、基础设施、文旅等项目落地龙山镇,更多的上级各类政策资金、补助资金支持培育龙山镇进一步快速发展。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苍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