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夯实信息化基础 助力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详情
索 引 号 11510700MB167884/2022-05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2-11-24 主题词 医保 信息化 经办服务
广元市夯实信息化基础 助力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字号:
打印

深入推进基层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医保服务入驻镇村和市委市政府政务服务村能办决策部署,结合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发展需要,广元市医保系统大力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助力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

医保网络全覆盖市医保局主动作为,为基层减负,积极与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协调沟通,整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全市1731个村(社区)接通医保专网。市医保骨干网与市电子政务外网融通,村(社区)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即可登录省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医保网络在基层全覆盖。

业务操作全员训每个村设AB岗位业务办理员,县区、乡镇分级分片对辖区内乡镇、村(社区)医保业务办理操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印发操作手册3700余册,培训3500余人次,促使业务办理员熟练掌握信息平台的使用操作方法。经办人员登录医保信息平台,进入相关子系统,根据下放的医保经办事项清单,即可为城乡居民办理参保登记、参保人员电话号码新增和更改、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

配齐硬件全域办在全市445个中心村和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开展六统一标准化建设,提升医保业务办理能力。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特色化的经办服务。昭化区政府为村(社区)服务窗口统一配置打印机、扫描仪、可视电话、电脑等设备,每个村既可办理下沉服务事项,也可对下沉事项外的医保业务进行即办、帮办、代办。按照村级初审扫描上传视频连线办结回传证照打印流程,通过可视电话和高拍仪进行视频对话和资料传输,打破镇域、村域限制,实现基层医保经办业务快捷办。利州区在城市大型小区开设代办点,开启医保服务家门办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1731个村(社区)医保服务实现村能办,彻底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