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广元市利州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2-0585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利州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11-24 主题词 广元市利州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广元市利州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


  11月24日,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据通报,11月23日,市实验小学在校学生扩面核酸检测出现混管异常样本,经单采单检复核,发现初筛阳性感染者。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相关预案,对该校初筛阳性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城区酒店隔离,其他在校学生闭环返家居家隔离。考虑学校特殊情况,为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1月24日起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暂停线下教学2天,寄宿制学校寄宿学生封闭管理,非寄宿制学校学生和寄宿制学校非寄宿学生全部居家开展线上教学,原则不外出。后续防控措施将根据核酸检测情况动态调整。
  经流调溯源,该校三年级一学生及其家长于11月19日晚在万缘街道某烧烤店用餐时与11月18日某外地自驾返广人员(系11月21日凌晨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明显时空交集,进而感染病毒后在校内传播。从流行病学调查轨迹看,本起学校疫情内部传播关系清晰、感染来源明确。
  经全基因组测序,该外地返广确诊病例感染毒株为22B(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基因组系列存在76个核苷酸突变位点,与引发“11·05”疫情毒株全基因组测序存在1个突变位点不同(缺失T15939C,新增C282994A),提示为一起省外输入新病毒引发疫情,其密切接触者全部已按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有关要求进行管控,社会面疫情传播风险总体可控。
  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1日以来,省外市外溢入病例持续增加,来(返)广人员中累计报告阳性病例267例,我市按照“首站负责”和“入川即检”相关要求,及时对相关病例进行管控治疗。但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大,本地疫情社会面散发压力不断增大。尤其是本次疫情所涉及的个别酒店、烧烤店等场所,未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增加了流调工作难度,延滞了追阳断链速度,教训十分深刻。公安机关已对未履行防控责任,造成疫情传播的全季酒店、上西某家庭茶楼余某某和万缘聚鑫烧烤店立案调查。有关方面要切实承担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广大市民要依法履行防疫义务,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生活方式,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亮码扫码。所有来(返)广人员要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向社区报备,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并落实相应管控或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共同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