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朝天区开展“守护曾家山·2023”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1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3-01-19 主题词 朝天区开展“守护曾家山·2023”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朝天区开展“守护曾家山·2023”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字号:
打印

1月17日下午,广元市朝天区“守护曾家山·2023”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在曾家镇大竹村一组(小地名为萱麻坪)开展。

本次演练背景为曾家镇大竹村一组村民因违规农事用火引燃林区落叶枯木,护林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发现火点,现场林域面积广、堆积物多,山高坡陡,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高,一旦酿成大规模火灾,将严重危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情”发生后,在曾家镇开展先期处置的基础上,朝天区启动区级森林火灾扑救Ⅲ级响应,调集相关应急力量扑救。活动中,从发现火情、接警处置、初期火灾处置、火情变化,到启动区级预案、组织扑火力量、火情研判会商、展开处置、清理火场、验收火场,再到撤离队伍、看守火场、火案查处,各参战单位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活动,在场地选择、情景设置、内容安排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我区森林覆盖率高、地形条件复杂等实际,科学设置了‘应急信息报送程序’‘小火先期处置’‘以水灭火战术战法’等演练内容,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灵活运用各种手段,保证了演练的顺利实施。”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演单位涉及朝天区16个部门和12个乡镇,参演力量多达160余人,出动大型机械设备车辆10余台,动用装备器材200余件套,各参演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响应迅速、行动敏捷、配合密切,各参与人员协同作战、听从命令、服从指挥,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战术科学,进一步考验了参演人员的灭火技能和体力,检验了参演指挥员的技战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展现了该区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动得快、打得赢的良好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