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22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22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1-29 主题词 2022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字号:
打印

繁荣经济、推动创新、催生产业、扩大就业……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平稳发展的压舱石,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全市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1501户。截至12月末,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8.92万户,同比增长5.5%,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7.26%。

政策够“硬” 为民企护航

好政策是“定心丸”。

2022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市政府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具体措施的通知》,全面落实财税政策5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5条、着力稳投资促消费6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5条、保障和改善民生5条、统筹发展和安全4条、聚力优化营商环境3条。

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难问需问策于企,出台稳经济增长、为市场主体纾困等政策文件70个、各项措施超700条。坚持“谁制定谁推送”“谁执行谁推送”的原则,主动作为、快速兑现,增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市成立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统筹纪检监察、政务服务等工作力量,统一受理、统一分析、统一交办、统一督办企业各类投诉举报。建立企业家恳谈会机制,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企业家恳谈会,由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实打实解决具体问题,形成党委政府主动找企业、主动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

事实证明,优惠的政策、宽松的环境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强有力的杠杆。

金融够“活” 为民企引路

在项目建成之初,流动资金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得知情况以后,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帮助企业,4月份第一笔退税17万多元,5月份又退30多万元……三次退税总计金额53万元。当时新厂建设完毕,留抵退税政策犹如及时雨,解决了企业的‘发展之渴’。现在每个月产值200余万元,相比之前翻了一番。”正值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享受到优惠政策的广元杰诺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寒如是说。

有了“金融活水”,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新增退减缓免税费22.72亿元。全市银行机构各项贷款新增202.17亿元,同比增长12%;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01.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48%,融资担保平均费率降至1.02%,惠及多家企业。

这一年,我市精准推动“小升规”企业纳统入库工作。培育新进规工业企业55户、限上批零住餐企业39户、建筑业企业40户、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5户,优化完善1个国家级、3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37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服务功能,在孵实体(项目)689个,带动就业1.08万人。

同时,积极推荐四川龙浩飞行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民营企业入选省办雁阵培育对象,形成了省、市、县(区)三级联动的培育服务体系,努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上市。

环境够“优” 为民企开道

稳健“包袱”更轻,步伐才能更快。

“您好,请问个体工商户证照申请撤销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证照分离,作为企业用户,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每天早上,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一派忙碌。

2022年,我市围绕全市优势特色产业,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17个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实行一月一调度,所有干部都落在产业链上,企业反映一般问题有专人解决,重大问题有市领导牵头研究解决,有效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扩大民间投资渠道。

建立全市惠企政策专用系统,实现企业在线申请,部门在线审批,惠企政策兑现“全程网办”。此外,还创新金融服务,组建市县(区)8支共112人的融资难融资贵攻坚克难小分队,建立“困难企业120急救”制度,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上门服务。

市民营办主任张贵荣表示,一直以来,为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发展,我市各级各部门转变“管理者”角色,主动上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项目管家”。2021年度,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优秀,广元居全省第4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