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元市委员会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1151070000845012/2023-0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 2023-02-24 主题词 预算 公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元市委员会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单位职能简介...................................(1)

(二)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1)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4)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一)收入预算情况...................................(4)

(二)支出预算情况...................................(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5)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7)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8)

十一、名词解释.......................................(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建广元市委职能简介。

民建作为参政党主要肩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主等工作职能。民建广元市委围绕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思想宣传教育、机关建设等重点开展工作。

(二)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重点工作。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线是:2023年将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中坚之年。民建广元市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民建四川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中共广元市委“1345”发展战略,坚持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会的工作和会的建设深度融合,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持续开展中共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民建十二大、民建四川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学习,把全市民建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决策战略上来,确保全市各级民建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统战部“4321工作法”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要持续深化政治交接,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理解、认同并自觉遵守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聚焦服务大局,提高履职质效。参政议政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民建服务中心大局的平台和窗口。要把建言资政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立足界别特色优势,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大事、改革发展稳定的实事、民生改善的难事,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要加强社情民意信息调查研究,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关注经济、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从基层一线找到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的现实问题,努力提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当好参谋和帮手。

三是聚焦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民生。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发挥优势、讲求实效,坚持依靠会员、服务会员,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新发展背景下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提高社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崭新局面。围绕产业发展、助学帮困、医药卫生等领域,努力拓展新的社会公益项目,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新态势,深入了解会员企业诉求,帮助其反映和解决问题,提升服务会员企业能力和水平。要为会员和会员企业搭建多种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技术、信息、产品、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

四是聚焦人才培养,强化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主委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建设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把质量建设放在会员队伍建设的首位,按照“三个为主”的原则,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把好会员发展关,着力建设政治素质高、社会形象好、代表性强、热心会务的会员队伍。着眼增强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持续推动魅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基层组织布局,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五是聚焦改进作风,完善制度机制。完善会内监督体制机制,持续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维护务实进取、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办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会员和组织参政履职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完善健全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意识和综合服务能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民建广元市委是纳入市委统战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建广元市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收支总预算80.28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44万元,扣除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40.4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增加,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收入预算8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2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支出预算80.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3万元,占75.90%;项目支出19.35万元,占24.1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0.28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44万元,扣除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40.4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增加,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0.2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0.4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增加,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23万元,占84.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3万元,占6.89%;卫生健康支出1.89万元,占2.35%;住房保障支出4.63万元,占5.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48.8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办公运转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9.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直属支部开展正常的工作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5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8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6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8.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04万元。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单位“三公”经费的管理,故相关接待费用减少。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2023年单位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出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民建广元市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8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35万元,增长151.56%,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增加,人均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民建广元市委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民建广元市委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民建广元市委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2023年,民建广元市委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19.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35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民建广元市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