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亩产值1.2万元 青川县第一批春茶开采>>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52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3-03-02 主题词 亩产值1.2万元 青川县第一批春茶开采
亩产值1.2万元 青川县第一批春茶开采
【字号:
打印

茶农春茶采摘忙 鄢怀林 摄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又到了青川县早春茶采摘的时节。2月28日,青川县沙州镇寺沟村黄金岛茶园,600亩“龙井43#”茶树已冒出第一茬嫩芽,迎来了勤劳的采茶工。

茶园所在的连绵群山中,植被茂密、云雾绕山、空气清新、土壤洁净、水质甘甜、生态良好。走进茶园,一派生机盎然,一垄垄茶树泛着早春的新绿,一个个芽尖翠绿清亮。身挎茶篓的采茶工人穿梭在茶园中,随着她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一粒粒清香稚嫩的芽尖纷纷落入茶篓中。

“早”带来的直接优势是更高的市场价。“明前茶,贵如金”,春茶的价值体现在一个“早”字上。春茶茶芽长得快,一夜之间就会长“老”,早一天采摘,和晚一天采摘,茶的品质都会差很远,价格也会差很远。

 

茶农在茶园采摘春茶  王义飞 摄

“第一批春茶开采,我们的积极性很高,清晨6时许就来到了茶园。”采茶工梅发香一边熟练地采摘茶叶,一边笑呵呵地说:“摘茶叶要讲究心静、眼到、手到。手快的可以采到一斤多,一天务工费能挣100元左右。”

“春茶的市场价值非常可观,鲜叶一斤能卖300到400元之间,早有商贩订购,根本不愁销。”寺沟村村支部书记唐中介绍,由于该村海拔不高,茶山光照充足,所以该村所采春茶早于青川县其他乡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采摘期提前了10天左右,茶树历经一冬三个月的积蓄,采摘的第一轮茶叶积累的营养也更加丰富,用这嫩叶制成的茶,幽香持久,无论是在香气还是在口味上都比较好,茶产品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茶农春茶采摘忙 鄢怀林 摄

“盛产茶树,每亩可采春茶40斤,产值在1.2万元以上。”唐中介绍,等再过一段时间,当雨水更加充沛时,茶园将再次进入采摘春茶的黄金期,鲜叶采摘可持续至清明节前后。寺沟村发展茶产业已有10余年,2019年开始大面积栽植。目前,该村600亩“龙井43#”茶树,其中有100亩已达盛产期,其余500亩今年已进入初采期。预计,该村今年可产茶叶10000斤以上,产值在350万元左右。

“全县有27.57万亩茶园,全年预计干茶产量在10000吨以上,综合产值可达30亿元。”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力介绍,青川县茶叶即将迎来大量采摘季,为促进全县茶叶产量增加,产值增收,该县在茶叶重点乡镇、重点群体开展茶园管护技术培训,提高茶农的管护技术水平,并指导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在秋季对辖区内的茶园采取封园处理措施,减少来年茶园病虫害,增强茶园品质;在每50亩较集中连片茶园,设置临时鲜叶供销点,联系新老客商,到青川收购鲜叶和干茶,并依据市场行情定出鲜叶价格区间,保证茶农收益;积极新培育一批本地小型加工主体和招商引资一个夏秋茶加工厂,让青川茶叶从3月卖到9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