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气象高质量发展纪实>>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75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3-23 主题词 广元: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气象高质量发展纪实
广元: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气象高质量发展纪实
【字号:
打印

近日的一场春雨,把旺苍县高阳镇虎垭村脱贫户李正义乐坏了:“不愁茶树发不出嫩芽了,靠茶叶增收有保障了。”李正义不知道的是,这场“及时雨”来自人工降雨。去冬今春,广元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根据区域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1月6日至2月6日,我市累计降水量小于4毫米的站数共260站,全市冬干率99%,干旱形势异常严峻。市气象局组织市县人影机构抓住有利天气开展地面碘化银焰炉作业12次、燃烧焰条107根,开展火箭作业13次、发射火箭弹40枚,有效增加降水、缓解旱情,为春耕备耕生产用水发挥积极作用。

市气象局自1992年5月成立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气象现代化建设初具规模,气象科技服务能力日益提高,业务领域不断拓展,为广元的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铸剑硕果累

“十二五”以来,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部门联动合作更加深入,业务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支撑能力得到长足进步。

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明显提升。全市5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面实现观测自动化,观测数据实现即采即传。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达到313套,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建设农田小气候站11套,与7套土壤水分站构成农业气象监测网络,可以对当地多个层次的光、温、水要素值开展连续精准观测;建设了5套北斗应急通信系统,7台自动雨滴谱仪,5套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配备1套移动气象计量检定系统,完成广元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及技术标准统一。全市气象监测网络不断优化,气象综合监测能力不断提升,区域站数据传输率98.78%、业务可用性98.95%;国家站数据传输率99.84%、数据可用率100%。

预测预报水平显著提高。实现0-24小时逐小时5公里分辨率的降水、温度智能网格预报,市、县气象台天气预报精细到乡镇;一般天气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0%,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到90%,暴雨预警信号提前量超过57分钟,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50分钟。

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明显。完成广元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并将成果应用于气象灾害防御、农业气象服务和行业领域保障,极大地提高气象保障经济、民生的服务质效;顺利完成青川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体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广元市主城区暴雨强度公式》编制,成果应用于广元城市规划和城市安全建设。

为农气象服务成效突出。发布《猕猴桃农业气象观测规范》《红心猕猴桃农业气象服务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开展了面向大宗粮油作物和特色农作物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完成核桃、茶叶、猕猴桃等9项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完成7个县(区)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建成36个乡镇(村)气象信息服务站。

服务生态建设能力增强。新增地面碘化银燃烧播撒焰炉4套,新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标准化作业点5个,升级改造8套自动化人影火箭发射装置;出台《广元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办法》,旺苍县木门镇荣获首届“四川特色气候小镇——黄茶清馨小镇”称号;开展了广元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气候可行性评估研究。

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有力。成功保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蜀道文化旅游节、女儿节等重大活动顺利进行。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广南高速苍溪段危险货物自燃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工作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策马扬鞭新征程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建设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推进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广元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小林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上说。

统筹规划项目实施。抓好2022年实施项目的收尾工作,集中力量打好2023年项目实施攻坚战,谋划储备好2024年项目。省气象局下达了609万元用于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不易,一定要认真谋划、提前准备、积极推进、全力实施、圆满收官,要确保项目程序规范、工程质量优良、支付进度达标、实施过程安全、资金管理有序。

强化气象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气象研发课题纳入省气象局和地方重点科技计划,争取更多资金投入,争取更多科研单位协同攻关,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融入更多行业领域。要统筹优化科研资源配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161人才”“创新团队”的引领作用,通过科研项目实施,培养一批气象领军人才。形成以人才带动业务发展、以业务引领科研走向、以科研促进人才成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提升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要不断优化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在重点防汛河段、灾害易发区补充建设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更新升级一批老旧气象观测设备,优化调整现有区域站布点,为移动通讯条件较差地区的区域气象观测站配备北斗通讯系统。要围绕煤矿、交通、生态等服务需求,构建专业气象服务观测站网。要加快推进广元风廓线雷达试运行和青川风廓线雷达建设;加快提高精准气象预报水平。强化气象预报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解决智能网格预报、雷达、卫星等应用难题,开展影响我市预报质量提升的核心技术研究。要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本地科研成果和省局推广的大数据、气候预测、人工智能等技术平台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业务中的应用,不断优化完善智能网格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提升分种类、分强度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科技含量和智能网格精准化预报水平;加快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广元市防汛减灾二十二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总体仗。要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深度,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强化大园区、粮食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气象服务。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不断提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森林防灭火、海绵城市建设、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和节能降碳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做好气候品牌创建工作,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加快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贯彻落实好《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完成全市地面碘化银装置建设整体方案编制报批,加强与财政、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项目资金,完成方案年度建设目标。

人勤春来早,一切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元气象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性抓好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